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省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
2021-07-23 09:23:44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

  

50名民事检察业务骨干激烈“过招”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记者7月22日从省检察院获悉,本月14日,由省检察院政治部、第六检察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区的50名民事检察业务骨干通过层层选拔,聚集一堂,比武论剑,展开了一场紧张烧脑的激烈角逐。

  

  据了解,本届竞赛截止到16日,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致用,坚持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共分为民事检察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民事检察理论基础、案件审查分析、文书制作、案件汇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

  

  笔试方面,试题的内容覆盖《民法典》重要内容,涉及有关最新司法实践观点,既考察参赛选手深层次的民事法律基础理论,又检验其综合运用法学理论规则剖析解决实际民事法律问题的能力,旨在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民事法律理论功底和民事法律业务技能。

  

  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阶段,试题设置针对一起真实的债务转移纠纷案,结合申请人的申请监督理由,围绕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在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争议焦点,展开案件审查,现场撰写审查报告,并制作好汇报答辩阶段的PPT。这些都要在8个小时内完成,是对选手们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通过笔试和文书制作的激烈竞争,前两个回合成绩排名前20名的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最终回合,即案件汇报与答辩。答辩环节,参赛选手依据撰写的审查报告和制作的PPT,围绕案件所涉及的民事法律行为性质、效力、证据分析和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观点阐述,选手们逻辑清晰、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充分展现了我省民事检察干警优秀、全面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