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中国法庭”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川启动
2021-07-23 09:22: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中国法庭”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川启动

  

两起案件直播播放量达1950万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王晗阳 实习生 刘小椒)7月22日,“中国法庭”全媒体直播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最高法新闻局、最高法民一庭、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共同策划开展。

  

  上午10时,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成都互联网法庭内,直播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对两起案件进行直播,分别是四川大熊猫国家生态法庭法官及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共同针对一起环境污染案件进行协调,以及成都互联网法庭开庭对受理的首起案件——小米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公开宣判。50余家媒体、平台参与直播,播放量达1950余万。

  

  此次直播活动聚焦开庭、普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关注四川大熊猫国家生态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所作的工作,展示专业法庭风貌。

  

  据介绍,“中国法庭”系列全媒体直播是最高法新闻局打造的第四个直播品牌。该系列全媒体直播活动,将通过展现基层法庭庭审、执行、调解、普法等日常工作常态,着力宣传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成效,宣传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宣传扎根基层、坚守法庭、服务群众的好法官好故事。

  

  ●同步直播一 “大熊猫法庭”上演环境保卫战

  

  7月22日上午10时,直播画面中十余人在一废弃煤矿厂旧址集中,这是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对一起环境资源案件的民事赔偿等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此前,一伙人聚集在这里,利用非法收购的废旧铅蓄电池进行炼铅活动。

  

  据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液体内不仅含有腐蚀性的硫酸,而且还含有汞、铅等多种重金属,随意排放,将对水体、土壤造成危害。此外,该案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随后,环保公益组织就此向集中管辖法院——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张某某等人尽快对现场进行清理、拆除,赔偿因有害物质损害生态环境产生的损失费用等。鉴于该案现场紧临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报经省高院同意,将案件交由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办理。

  

  当天,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及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组织协调会,讨论本案后续环境修复及相关费用承担等问题。

  

  该案协调会结束后,活动进入慢直播环节,在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大型云吸熊猫现场开播,引得网友热烈关注。同时,法官通过游戏、问答、奖励等形式,上演了一场生动的“熊猫”普法活动。

  

  ●同步直播二 小米诉网络大V 一审败诉

  

  7月22日下午,直播下半场聚焦关注成都互联网法庭首案——小米科技公司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公开宣判。

  

  2020年6月9日,一场名为“荣耀智慧屏对比小米电视”的智能电视直播测评在线上展开,拥有40多万粉丝的网络知名数码博主张某某截取了部分该视频在其新浪微博账号上发布,并配文“小米电视轻松点着……”,引发其他微博用户跟帖评论。

  

  之后,张某某在2020年8月19日至9月10日期间,发布多条微博对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及系列产品进行评论,其中一条评论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刚开售才几天,东东的好评率就已经掉到了95%”,并附京东用户的购买体验评价图片,引发网友热议。

  

  小米科技公司认为张某某发表的负面评论严重影响了公众对公司的社会评价,侵犯了公司的名誉权,向成都互联网法庭提起了诉讼。2021年5月25日,该案一审开庭审理。7月22日下午,成都互联网法院当庭宣判,判决驳回原告小米科技公司诉讼请求。

  

  该案的主审法官、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院长张艳秋表示,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公民在网络公共空间发表言论时应负有一定的注意义务,避免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另一方面,知名企业有着较高的市场地位,理应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承受能力,能够应对和接受社会评论和舆论监督。对合理的批评和意见予以尊重和必要的容忍。“弘扬网络正能量是互联网世界的主旋律”,积极健康、向善向上、文明理性的网络文化,需要每名网民自觉遵守、共同维护、相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