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司法部发布5则法律援助工作案例 我省一案例入选
2021-07-21 09:18:27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司法部发布5则法律援助工作案例

  

为农民工讨薪 我省一案例入选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指导和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16日,司法部发布5则法律援助工作指导案例,旨向社会展示法律援助工作成果,为指导规范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其中四川一则案例入选。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集中在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涵盖了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充分反映了法律援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在此次入选的“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对陈某某等69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案”中,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面对受援人数多、范围广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在最短时间,积极同法院、人社局及总承包单位沟通,最终为农民工追回欠薪,促进案结事了,这起历经两年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为困难群众提供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

  

  案例链接 拖欠两年多的工资拿到了

  

  2018年3月,邓某在包工头徐某处承包某工程后,召集农民工陈某某等71人进入现场施工,至2019年1月共计拖欠71名农民工404261元工资。工人们多次要求邓某支付工资未果,遂向内江市市中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经人社局协调,徐某代邓某先向农民工支付部分工资,发包方某建筑劳务公司向农民工垫付部分工资。包工头邓某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刑罚。至2020年1月,还有共计263321元工资未向农民工支付。

  

  2020年6月初,几名农民工代表来到内江市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法律咨询并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决定给予法律援助。

  

  通过电话等各种途径联系,除一人放弃主张权益、一人联系不上外,法律援助中心共为69名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并立即指派3名律师和3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讨薪维权服务团办理此案。服务团积极与法院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采取联动机制,争取为本案提供快速便捷服务;到区人社局、区法院调取收集工程施工相关证据;确定诉讼方案,及时诉讼至法院。在与总承包单位多次沟通后,对方同意先行清偿。最终为农民工追回欠薪,案件撤回起诉,这起历经两年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