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司法厅实施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十心工程”
2021-07-21 09:22:34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司法厅实施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十心工程”

  

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如何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法治获得感?日前,记者从司法厅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全面实施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十心工程”,“十”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进“工作派单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9日,邛崃市律师调解员袁梅对一起因污水处理问题而导致的邻里纠纷进行了先行调解。此前,邛崃市司法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了解了纠纷的来龙去脉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工作派单制”的方式,将此案指派给了袁梅。袁梅立即采取“五老+1”的调解方式,组织当地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军人、老教师,再邀请专业的律师介入,最终化解了这个矛盾。

  

  针对化解疑难杂症、重大社会矛盾纠纷,邛崃市通过“工作派单”的方式,指派给相应的单位办理,打破地域的限制,在成都全市范围流通。邛崃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肖鹿麟说:“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5月,司法厅全面实施“十心工程”,通过“惠民心”“贴民心”“连民心”“稳民心”“顺民心”等工程,为群众分忧解难。据悉,邛崃市创新推出的“工作派单制”,正是高效、便捷“顺民心”的体现。

  

  组建法律援助志愿团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当人民调解不成功时,“请律师、打官司”往往成为老百姓救济自身权益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对于那些请不起律师的困难群体该怎么办?西充县司法局组建了“法律援助志愿团”,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0日,一起援助困难人群的离婚诉讼案在西充县法院开庭审理。“她的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她打算起诉离婚的时候,就来求助我们,我在这方面比较擅长,所以志愿团就安排我来代理”。南充市西充法律援助志愿团成员何兰说。

  

  “我们以志愿团名义统一接案、受理,集体研讨案件,将案件按照‘优质律师优先派案’的模式,派给我们的骨干律师。派案之后,我们还会对案件进行一个回访测评,以提高我们的案件的办理质量。”西充司法局法律服务股股长周峥嵘向记者介绍,这支“法律援助志愿团”能提供法律咨询、调解、代书等多样化的法律服务。据了解,今年年底前,“法律援助志愿团”将把志愿队伍扩大到100名,让老百姓得到更为周到和全面的法律服务。

  

  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实施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十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只需要‘打一个电话、上一个网站、进一道门’就能获得便捷、规范、普惠、精准的法律帮助,真正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法治获得感”。

  

  记者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