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征求公众意见
2021-07-20 09:39:13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征求公众意见

  

建立川渝反不正当竞争协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 赵文)昨(19)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为增强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司法厅将《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截止时间为8月16日。修改意见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等方式反馈至司法厅。信函方式请寄至:四川省司法厅立法二处,邮编:610015;电子邮件方式请发送至:sftlf2c@126.com。

  

  据了解,《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于1995年制定,实施26年以来,对我省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经营模式、竞争手段等发生了较大变化,新的业态、商业模式和新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涌现,原条例已难以适应我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

  

  为适应新形势下我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立法需求,在遵循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上位法的基础上,征求意见稿应运而生。修订后的《条例(征求意见稿)》共5章30条,分总则、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调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

  

  据介绍,《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参照国家做法,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分别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协调机制,同时推动建立川渝等地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协作机制。明确、细化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商业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规定,并结合省情和执法实践对“商业宣传”“商业秘密”“可采取的具体保密措施”“有奖销售方式”等具体情形进行了列举式细化或者解释。此外,还加强对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调查,并合理设置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