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最高法调研组到成都互联网法庭调研指导
2021-07-20 09:32: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法调研组到成都互联网法庭调研指导时要求

  

为互联网司法提供“成都经验”和“四川方案”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7月19日,记者从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获悉,最高法调研组日前到成都互联网法庭调研,并就互联网司法管辖、裁判规则引领、程序规范化、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陪同调研。

  

  调研组视察了成都互联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5G互联网法庭、“微法亭”等设施建设情况和文化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办公+庭审”一体化的法官工作场所,观摩了互联网法庭在线庭审操作全流程。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艳秋就成都互联网法庭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情况及自2021年5月1日实质化运行以来的案件审理、创新举措、积累的经验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对成都互联网法庭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予以肯定。调研组指出,最高法批复在成铁一院设立的成都互联网法庭,是中国第一个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互联网案件模式的审判机构。成都互联网法庭的设立,一定程度上激活了铁路法院体制改革的生机和动力,为探索跨行政区划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创造了制度条件和实践基础。调研组要求,成都互联网法庭要充分利用好后发优势,顺应西部地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立足高起点,追求高品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互联网司法的长足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都经验”和“四川方案”。

  

  调研组对成都互联网法庭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要在实体上注重积累。要尽快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例。要虚心向北京、广州、杭州三家互联网法院学习,在典型案例培育、裁判规则提炼、案例库建设、裁判宣传上多下功夫,通过优质的个案裁判引领行业规则,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要在程序上体现特色。要注重便捷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结合。必须坚守司法应有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不能为了便捷而牺牲“规范性”。在遵守诉讼程序要求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方式,为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在技术上加快迭代。要注重适用性和安全性的有利结合。要加强新技术在审判中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广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审判领域的落地,同时要更加注重技术中立、技术向善,不能因为技术的过度运用影响了司法的公正和中立,高度重视审判信息安全,确保数据信息系统由法院主导,而不是被科技公司所控制。

  

  要在人才上着力培养。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辖制度,主要审理与互联网“强关联”的案件,如虚拟财产归属、数据权利保护等与互联网本质相关的案件,而这些专业类案件的审理,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法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