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省高院出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指导意见
2021-07-16 09:10: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出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指导意见

  

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记者7月15日从省高院获悉,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按照最高法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该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了司法服务保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理念。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定位,坚持服务大局、问题导向、改革创新,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提出要积极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科研人员技术成果利益,加强数字经济、中医药传承创新、植物新品种权、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不断优化有利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意见》提出要有效解决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突出问题。要聚焦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等问题,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健全知识产权诉讼机制,优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依法惩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

  

  《意见》还就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提出具体要求。要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集聚知识产权解纷资源,深化川渝法院司法协作,共建“知识产权双城保护圈”,促进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