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四川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2021-07-10 16:54:34 来源:四川日报

  “感谢。”近日,81岁的自贡市民熊琴芳向市公安局民警说出这两个字。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完成夙愿,找到60年未见的恩人。

  

  “感谢。”在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31岁的脑瘫患者明乐(化名)努力地“挤”出这两个字。在该院的协调下,明乐要回了别人欠他的钱。

  

  两句“感谢”的背后,是四川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的点滴。

  

  当前,四川政法系统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变操心为舒心

  

  不断提升政法公共服务质效

  

  近日,四川宏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雪娟来到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在文件自助流转云柜前,她按照指引刷验身份证、选填文件名称和页数等信息、选择文书所要交予的法官姓名,随后将文件存入“云柜”,用时不到两分钟。该院立案庭负责人程潺介绍,有了文件自助流转云柜,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交诉讼材料不用再联系法官,更便捷。

  

  为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四川政法系统围绕群众操心的问题积极探索便民举措、惠民政策,提升政法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

  

  在自贡市车管所,平均用时4个小时以上的机动车登记业务,现在30多分钟就能完成。这源于该所推出的网上精准预约“驻不移车”登记服务。该所所长钟学军介绍,以前,来车管所办事,人和车一起排队,有时排队长度达几百米。为解决办事群众排队时间长的问题,该所借鉴医院挂号模式,推出网上精准预约。办事群众按预约时间把车开到固定停车位,扫描对应二维码后,即可坐等专人前来进行验车服务。

  

  在四川,类似的司法执法便民举措还有很多: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推出“云上金顶”旅游审判模式,通过工作站、联络点、车载巡回法庭等,将诉讼服务送到游客身边;江安县司法局推出“订制调解”服务,调解员、调解时间、调解地点、调解方式均由当事人选择……目前,全省诉讼服务、公安政务、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初步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变烦心为顺心

  

  敢啃硬骨头为民解难题

  

  近两年,城区拥堵问题成为乐山当地问政平台上的“热词”。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初,一场“缓堵保畅”攻坚战在乐山打响。

  

  记者看到,设在交警支队的乐山市主城区“道路畅通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公安、住建、规划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办公室实战化运转、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主体、建设内容、建设进度等一目了然。

  

  着眼烦心事、敢啃硬骨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四川政法系统在办好一件件难事、实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自贡市公安局开展了“‘访察化保’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访民意疏通堵点痛点、察社情把握盲点疑点、化事端消除风险隐患、保安宁维护安全稳定。通过“访察化保”,全市6000余名中、小学生在周末加急办到了身份证件;355名保安员通过免费培训、考试后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安员证》。截至目前,该市公安干警已走访群众20.5万余人,解决群众困难1180余件。

  

  为解决好执行难问题,全省法院开展“失信大曝光”“拒执大打击”专项执行行动。截至6月,执结涉民生案件2.8万件,执行到位21.23亿元。

  

  变揪心为安心

  

  源头治理守护安宁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是政法队伍肩负的使命。全省政法机关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守护百姓安宁。

  

  在宜宾市翠屏区,法院系统推行“一镇街一法官一月两次集中服务”,法官通过参加各类会议、提出司法建议、提供防范对策、参与基层治理、诉讼服务指导等,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乐山,公安机关打造铸盾工程,组建护医中队、嘉州护学队等,将力量派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自贡市大安区,诉讼服务点建到村上,法官每周定期驻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推动“检力下沉”,荣县检察系统开展“检民一路”活动,以温暖行动、关爱企业、院坝讲堂等工作为抓手,让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荣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但文英介绍,截至6月,该院收到刑事立案监督线索2条、公益诉讼线索11条,均已成案办理;报告“民转刑”案件线索6件。

  

  在“政法为民十大行动”中,全省上下还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清理行动,扫黑除恶大深化行动,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社会治理体系大优化行动等,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