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07-07 15:02:03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为民初心换群众舒心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如果没有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向侦查机关提出24小时之内对被害女童开展艾滋病阻断治疗的意见,后果不堪设想。”今年6月11日,在荣县双石镇品山村“检民一路”工作室内,荣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但文英向记者讲起了小芳(化名)的遭遇。因为阻断及时,目前,小芳HIV抗体筛查结果均为阴性。


\"QQ图片20210707150057.png\"/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从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个方面提出10项为民办实事举措,用为民初心换群众舒心。


\"QQ图片20210707150059.png\"/


  打造“检民一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说起小芳的故事,荣县检察院检察官叶飞说:“这真要感谢检察院开展的‘检民一路’工作。”在小芳遭遇侵害后的第二日,叶飞到案发地开展“检民一路”相关工作时,得知了小芳的遭遇,出于一名检察官的职业敏感,叶飞立即将该线索移送至未检部门。随后,该院组成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办案组,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同时对小芳开展了艾滋病“暴露后预防”阻断并启动综合司法保护。


  但文英介绍,为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通过性侵害向被害人传播,荣县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卫健部门建立《关于建立性侵害案件艾滋病信息核查制度的意见》,对实施性侵害的犯罪嫌疑人在第一时间开展艾滋病核查并落实对被害人的关爱救助、对感染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的管控治疗等措施。今年2月,该工作机制在自贡全市推广。


  “正因为‘检民一路’,我们提前掌握到了案件线索,及时阻断,防止严重后果的发生。”叶飞介绍,“检民一路”是荣县检察院拓宽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创新推出检察职能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品牌。其有助于提前介入重大案件;发现刑事监督、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线索;防范化解“民转刑”案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检民一路’主要采取‘360’工作法。‘3’是组建三支团队、构建三级管理体系、建立三个保障机制;‘6’是立足检察职能开展‘六个一’活动;‘0’是服务群众零公里。”但文英说道。


  三个团队包括由19名检察官组成“梧桐树”团队,主要负责指导检察联络员开展日常工作;由249名村、社区平安委员组建的检察联络员团队,当好案件线索收集员、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会和谐促进员;另有社会各界人士组建的社会力量团队,比如以热心群众为主体的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以教师、家长为主体的“春天计划”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队,以退休检察官、法官、律师、干部、专家“五老”为主体的服务民营经济志愿服务队。


  三级管理体系,是指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检察联络员管理中心;在镇街一级设检察联络员工作站;在村、社区一级设检察联络员工作室。最后,还有检察联络员线索收集管理奖励、联席会议、质效考评“三个保障机制”。“六个一”则是指提出一份检察建议,开展一次释法说理,开展一次温暖行动,开展一次企业关爱,开展一场院坝讲堂,开展一场法治经历。据了解,通过“六个一”活动,该院针对村级治理、基层自治方面的共享问题等已提出检察建议17份,有效延伸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触角。


\"QQ图片20210707150101.png\"/


  做实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家园


  四川,水资源极其丰富,境内共有大小河流近1400条,被称为“千河之省”。乐山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处,境内三江七河,水网密布,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正因如此,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行为在乐山也最为常见。今年6月4日,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就集中开庭审理了由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罗某兵和罗某均非法捕捞水产品,李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吴某某、熊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系列案件。


  如何利用公益诉讼职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长江禁渔”生态保护,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通过三项举措,助力打造和美嘉州公益诉讼“新名片”。


  “目前,我们发现很多群众不知道非法捕捞水产品的严重后果,于是,我们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以及相关部门开设‘禁渔普法大讲堂’,通过送法下乡活动对沿河居民开展法治教育,让老百姓清楚全面禁捕的时间、范围和非法捕捞的严重后果。”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发祥介绍,为加大打击力度,该院还多次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长江禁渔”生态保护联合巡查执法活动,对发现的垂钓者进行现场普法宣传教育,必要时还会暂扣其渔具。


  为了加强公益诉讼赔偿专项资金管理,实现收支公开、透明,该院联合区财政局、审计局联合制定《乐山市市中区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率先在乐山市设置5个公益诉讼赔偿金专项资金账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透明。同时,检察院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修复”,在办案过程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环境修复有机结合,促使被告人思想上充分认识到非法捕捞行为对渔业资源造成的危害,自愿认罪认罚,主动缴纳生态修复费用,用于及时修复遭受破坏的渔业资源,避免生态环境损害后果扩大。据了解,自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广以来,该院提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13人。该类案件被告人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购买了总价值2万余元的鱼苗或承担同等金额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QQ图片20210707150104.png\"/


  结语


  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全省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