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培训班开班
2020-10-16 13:07: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培训班开班

  

深化智能化建设 提升试点工作能力

  

  本报讯(记者 赵文 蒋京洲)昨(15)日,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培训在成都举办。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智能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四川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落地落实,学习借鉴北京市、江苏省苏州市等地先进工作经验,优化完善我省平台建设方案和相关配套机制,提升试点工作能力水平,为顺利推进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曹代学指出,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政法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政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对全省政法系统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曹代学强调,开展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需求调研,梳理形成需求清单,要从基层干警日常应用情况入手,重点查找建成系统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立足现在、着眼长远、远近结合”的原则,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逐步解决。要不断细化完善建设方案,按照“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步骤合理、保障到位”的要求,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试点建设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在总体建设方案框架下,针对重点建设内容制定和完善总体技术方案,提升跨部门办案平台应用能力、分析能力和服务能力。要高效推动系统研发改造,组织业务部门全面梳理跨部门办案流程和执行规则,确保系统满足业务需求,符合实际需要。要科学制定各项规范制度,对项目建设责任主体、推进目标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曹代学要求,试点单位要积极探索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的核心技术攻坚和重点难点突破,及时发现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努力创造更多务实管用的新举措新机制,注重总结经验成效,善于相互学习借鉴,争取把试点单位好的做法上升为全省层面的推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