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看川渝检察机关如何携手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5-19 17:22:31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川渝检察机关如何携手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突出五个重点 建立六项机制


\"m_345ca23010e5ac9e117ff31b1c8a0585.jpg\"

15日,川渝两地开展加强检察协作座谈会 省检察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赵紫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是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川渝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检察职能,两地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

  

  5月15日,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签署《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两地检察机关将突出五个协作重点,建立六项协作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个重点 六项机制 川渝检察加强协作联动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将在合作中突出五个协作重点:协力维护交通物流秩序和信息安全,服务保障两地互联互通;协力保护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协力维护金融安全,服务保障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协力保护知识产权,共同研究建立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化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协力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在涉民营企业案件强制措施适用、定罪量刑、诉讼监督等方面保持标准尺度一致,依法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纠纷案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同时,双方将建立六项协作机制。建立线索移送、管辖争议解决机制,探索由共同商定的检察院集中管辖跨界污染案件。建立办案协作工作机制,及时提供调查取证、异地“行刑衔接”平台查询协助,对互涉案件实行证据互认、共享共用。建立政策、行动协同机制,统一跨区域犯罪案件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刑事政策把握尺度,协调统一跨两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立案、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司法修复,推进理顺两地铁路运输检察院管理体制。建立涉检信访申诉矛盾纠纷化解协作机制,对异地申诉人协助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跨区域重大敏感案件强化息诉协作。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跨两地重大案件信息相互通报机制,对犯罪嫌疑人异地羁押的认罪认罚案件协调当地指派值班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建立业务交流协作机制,共同攻关重大检察理论和应用问题。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意见》,深化检察联动,通过省内联动、川渝协作形成叠加效应,有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两地检察机关还将搭建检察长联席会议、专项工作组、联络办公室等平台,通过联合督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协同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各项措施有效实施。


  共聚一堂 共谋发展 为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15日上午,川渝两地检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及两地部分毗邻市、分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召开了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共谋发展。会上,成都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院智慧检察工作情况,展示了案管智能设备“成小书”、智能受案系统、侦查监督平台、检察业务数据中心的使用情况。“真是不虚此行。”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胜才在交流中表示,重庆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好与四川检察机关协作,多层级对接落细,多方面加强联动,多领域强化保障,共同服务保障好双城经济圈建设。接下来,川渝两地要在办案系统、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及统一司法标准四方面加强联动,同时加强两地检察机关在生态安全、金融安全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的协同交流和互联互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表示,两地检察机关应该加强协作,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提高站位、推动共建,聚焦部署、精准服务,联动共赢、共同落实,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作为。张燕飞说:“接下来,两地检察机关将立足‘四大检察’全面发力,把‘四大检察’的法律监督新格局更好体现到为大局服务中去。聚焦交通、金融、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司法需求,及时有效地提供好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