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西昌森林火灾已致19人死亡、1000余公顷森林过火 火场前线 2000人全力把守
2020-04-01 17:09:4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扑救现场




宁南专业打火队行进路线 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唐玉饶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蒋京洲

  

  3月31日17:00,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此次西昌森林火灾救援及牺牲人员相关情况。记者获悉,截至3月31日16:00,此次火灾已致1000余公顷面积过火,80余公顷毁坏,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

  

  目前,西昌泸山着火点正面明火已被扑灭,但由于下午气温升高和风力增大等因素,出现多个烟点仍有复燃风险。

  

  突发火灾 紧急疏散18152人

  

  据悉,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火情沿经久、马道、泸山后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了此次火灾多线多处速燃态势。

  

  西昌市人民政府相关发言人介绍,3月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晴热天气异常,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湿度仅为5%-10%。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连续4天高温,3月30日最高气温达到31.2℃,风力7-8级。西昌泸山火灾于3月30日15: 51左右发生,扩散迅速。火场周围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一处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光寺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其中,马道场口液化气站由于储气量大,距离火线最近处不足百米等因素,情况最为险重。

  

  火情发生后,西昌市3小时内转移了石油液化气储备站高位区域3平方公里内的群众1.6万人,共计疏散18152人。

  

  风向突变 扑火队员和向导牺牲

  

  3月30日19:30,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接到宁南县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命令,于当日20:20,由该专业扑火队正在值守备勤的一班、五班共计21人从宁南县出发驰援西昌泸山火场。该扑火队于22:40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23:10,扑火队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据幸存者表述,队伍于3月31日凌晨1:20突遇风向突变,现场情况十分复杂,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目前,3名重伤人员正在医院接收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19具牺牲人员遗体已于3月31日14:30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据悉,西昌市已按照1名牺牲人员1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相关单位已为19名牺牲的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后续优抚政策正在制定中。

  

  严阵以待 超2000人一线把守

  

  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后,省森林消防总队第一时间调派凉山、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和总队训练大队共260人连夜赶往灭火一线参与救火。队伍到达后,立即投入保卫战。先期到达的凉山森林消防支队在加气站周边开设隔离带。3月31日凌晨1:50,在准确研判火场态势后,利用火场气温低、风力小、火势有所减弱的有利时机,集中全部力量采取以水灭火和常规机具扑打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总攻。3月31日6:00,威胁马道场口液化气站的明火被成功扑灭,火场移交地方看守。队伍随后转战泸山森林火灾的另一条断续火线——马道百花园深沟火线,目前正在扑救中。

  

  记者此前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3月31日上午,省州市三级已投入兵力2000余人,安排4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参与西昌火灾扑救。另据应急管理部31日消息,在前期部署4架直升机参与火灾扑救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又从湖南、浙江、山东再调派3架直升机投入凉山火灾灭火工作。

  

  截至3月31日16:00,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已有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80余公顷。目前,泸山正面已无明火,但由于下午气温持续升高,风力增加,辖区内出现多个烟点存在复燃风险。全线均有专业打火队和民兵队伍把守,总人数超过2000人。

  

  西昌森林火灾时间线

  

  3月30日

  

  15:51   西昌大营农场柳树桩发生森林火灾

  

  17:00左右  火势逼近西昌城区

  

  18:00左右   西昌开始疏散着火区域附近居民

  

  20:00左右   西昌公安再发通知要求马道液化气站5公里内所有人紧急撤离

  

  20:20     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一班、五班共计21人从宁南县出发驰援西昌泸山火场

  

  22:40     宁南扑火队到达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30分钟后,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3月31日

  

  1:20     宁南扑火队在作业过程中突遇风向突变,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14:30     19具牺牲人员遗体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

  

  截至18:00   西昌森林火灾现场多处复燃,火势已烧过山顶,烟雾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