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四川依法查处妨害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2787人
2020-03-17 14:28:51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微信号

  这是一场硬仗!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打响抗疫阻击战。

  

  这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主动担当、迅疾响应、全警动员。


\"微信图片_20200317142601_副本.jpg\"/

  

  一个多月以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以及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一线干警,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群防群控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一盘棋”,公安、武警日均投入10万警力,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抽调大量人员下沉一线,30.8万名网格员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全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在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317142607_副本.jpg\"/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30.8万名网格员,坚守在全省12万个网格,配合乡镇社区干部开展覆盖全域的地毯式滚动排查。政法干警、网格员循环式走访检查,配合相关部门设立疫情监测卡点,开展检查查验。全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10万余警力,协助1970个疫情监测卡点每日查验车辆30余万台次;积极协助开展入户登记、重点守护等工作,全面落实涉疫人员筛查甄别、动态管控等联防联控措施,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寻找发现确诊、疑似患者,落实集中隔离、自行隔离,为阻断传播渠道,严防扩散蔓延发挥了有力作用。

  

  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极端重要。我省监狱管理系统以及公安部门严格执行战时纪律,严格执行监管场所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不漏一人,尽一切努力切断传染源”,坚决守住监管场所的安全底线。

  

  依法防控维护社会稳定

  

  2月中旬,因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周某被叙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该案从案发到一审宣判用时不到10天。

  

  打赢抗疫阻击战,法治是保障。全省政法系统紧扣职责,依法严惩涉疫犯罪,依法维护防控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面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全省政法系统组织精兵强将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和制售伪劣医疗物品、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2787人。省法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提出21条具体举措。全省法院、检察院启动刑事速裁程序,对不服疫情防控管束等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形成强大法律震慑。


\"微信图片_2020031714261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317142617_副本.jpg\"/

  

  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全省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和社区民警带领辅警、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等“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城郊结合部、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治安巡逻,强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保警卫。全省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医疗场所秩序,对全省205家定点救治医院、2011家发热门诊加大值守力度,确保安全有序。同时,依托四级综治中心,利用“天网”“雪亮工程”和“慧眼工程”等科技手段,开展24小时治安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秩序。

  

  坚持对矛盾纠纷提前研判、主动介入、及时化解,全省6.2万个人民调解组织和32万名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专项排查因防疫留置、隔离以及企业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店面租赁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7.7万件,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