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四川“春风行动”:“三个统一、三个全程”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2020-02-17 17:57:02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支持复工复产,四川开展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有效解决农民工健康返岗和用人单位顺利复工的难题。2月16日,在省政府线上召开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介绍,在春风行动实施过程中,四川坚持“三个统一、三个全程”,全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

  

  统一收集信息。县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人社部门牵头,乡镇政府配合,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精准收集已明确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返岗出行需求,由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汇总上报市级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安排,“点对点、一站式”直接送达用工地点。

  

  统一健康服务。协助卫健部门出台《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操作指南》,组织农民工在规定时间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免费健康服务,取得《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后购票乘车。

  

  统一运输组织。以市为单位,将发往同一目的地的客运车辆集中编班编组,统一集中出行。建立对接协调机制,提前函告疏运信息,及时衔接农民工运输和接收工作。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运输企业优化运力结构,细化运输组织方案,制定应急预案,明确途中疫情防控措施、运行路线、休息点和安全措施等内容。

  

  全程严防严控。每辆客车提前做好运输线路规划,配备消毒液和测温枪,掌握沿途防疫救援电话。发车前,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车辆必须彻底消毒通风,司乘人员必须检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行车时,坚持每4小时左右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车辆通风10分钟,司乘人员进行一次体温检测。若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就近下公路,移交当地防疫部门处理。到达后,向用工企业移交本车《乘客信息登记表》。

  

  全程温馨服务。安排客车到乡镇接送农民工上车,对农民工携带的超限行包,免收行包费。随车提供免费矿泉水、消毒湿纸巾以及方便食品等。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免费提供药品、热水等服务。开展亮明共产党员身份活动,组织开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车。

  

  全程跟踪监管。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制,强化车辆安全检测和司乘人员安全培训,选配驾驶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驾驶员承担运输服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运用全省智能防控系统全程跟踪监控,加强防疫措施和安全措施的检查落实。推行群防群治,每辆客车推选2名乘客作为车长、副车长,监督司乘人员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旅客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