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从严惩处拉拢未成年人犯罪行为”……2020检察工作打算这样做
2020-01-20 15:26:21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 北京1月18日电(陈言)?1月1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在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部署2020年检察工作任务。

  

1月1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程丁/摄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稳中求进,多项举措卓有成效

  

  会议总结,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会议总结,2019年,检察领域持续更新司法检察理念和方式,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检察系统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促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虚假诉讼、扫黑除恶、民营企业司法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20批151个,既规范、指导办案,又以案释法。首次公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统计数据,建立季度发布常态化机制,用公开透明的司法数据动态展示法治成果、体现法治自信,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指出,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要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在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落地、重组“十大业务”机构的基础上,统一部署、总体完成地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实现检察组织结构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向前推进。

  

  融入大局,全面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围绕这个大局,要着力于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更加主动自觉地履行好检察职能,把各项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会议要求,2020年检察工作要把握好六个重点: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尤其要敏锐、警醒地办好各类影响性案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扫黑除恶,依法严惩、标本兼治。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之年。中央政法委部署了“一十百千万”行动,要抓好落实。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高检院已与公安部沟通达成共识,自今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三是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也进入“攻坚”之年。检察机关要持续发力,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要重视总结、制发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加强办案指导。

  

  四是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当前形势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关键是要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要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

  

  五是扎实、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着力解决地区不平衡和案件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通过干部交流,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切实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督促检察建议落实等办案能力。

  

  六是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定罪量刑证据存在突出问题的,应当退案补查;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要重视开展好自行补充侦查,强化和商监委沟通。

  

  发展理念,引领2020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检察工作面临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内涵更丰富、水平也更高。刑事检察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团结教育绝大多数,孤立打击极少数。要用“客观公正”来统领整个检察理念的转变和落实,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典型制度设计。落实这项制度,具体要注意的四点:一是依法“可用尽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被告人的法定权利。二是认罪认罚工作牵涉面广,社会工作、法律工作及量刑建议精准化工作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三是强化内部监督、防止检察权滥用和司法腐败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四是健全完善具体执行规范的任务很重,包括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细化量刑指引等,高检院要扎实推进落实。

  

  二是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要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羁押的不羁押,就能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通过检察监督,运用检察智慧,引领执法司法机关和社会接受、认同、支持。要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与公安机关办案信息实时共享,以实现同步监督。

  

  三是落实精准监督,切实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民事诉讼监督要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各地要选取一些典型案件,办成精品、办出影响,力求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认真总结虚假诉讼的特点和规律,主动与法院、公安等协作配合,探索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促进、支持、配合法院从内部审判机制、检法协同上强化防范虚假诉讼机制建设。行政诉讼监督最终要落实到案结事了政和。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在加强诉讼监督、依法办案的同时,对合法的行政决定要维护其权威性;对违法的行政决定,有些通过督促纠正,有些经过和解,最终实现政通人和。

  

  四是抓好司法为民几项实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贵在自觉、贵在“平实”。重在督导、引领案结事了!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这要作为一条司法检察政策来落实。

  

  五是全面推开业务数据发布,尝试典型办案情况公开,让司法办案更加公开透明。去年10月底,检察系统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前三季度检察业务统计数据,各方面给予好评,认为展现了检察自信。统计数据季度发布要形成常态。省级院、市级院、基层院都应当参照去做,把业务数据定期“晒一晒”。今年,高检院每季度还要尝试向社会公布各地办理的影响社会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典型类案情况。

  

  成年人拉拢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将从严惩处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会上特别强调,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检就校园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等,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

  

  张军指出,对于“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还要“没完没了”跟进,持续督导。并且,最高检还要对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建立罪错分级干预体系。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会议还指出,检察机关既要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同步构建起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