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惩治欠薪!最高检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20-01-17 12:42:27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北京1月16日电(王晓蕾)?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惩治欠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与上年相比呈上升态势,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

  

  新春佳节将至,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既是社会的良心、文化的传统、也是法治的责任。苗生明表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追诉漏罪、漏犯8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3件(已立案136件);检察环节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办案力度,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对于欠薪数额巨大且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有效发挥法律的惩治和震慑功能,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上,苗生明指出,在打击欠薪违法犯罪的同时,检察机还关注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善用认罪认罚从宽与刑事和解制度。在根治欠薪工作中做给农民工“雪中送炭”的“护薪”人、为民营企业“寻找出路”的“救企”人。

  

  苗生明介绍,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1504件1627人;促成刑事和解171件197人。其中,安徽省检察机关对欠薪主体履行义务完毕且获得被害人谅解的3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对28名已支付完毕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办理的廖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犯罪嫌疑人廖某因经营不善,拖欠131名工人工资54.7万余元,检察机关办案中多方协调,释法说理,促成廖某家属积极筹集资金代其支付了劳动者报酬,并与欠薪工人达成了刑事和解。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6起检察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