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国家版权局公布“剑网2019”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2019-12-31 14:39: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孙少龙)?为集中展示版权执法相关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的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国家版权局26日公布了“剑网2019”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中兴华睿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案

  

  2019年6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中兴华睿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涉嫌侵权案立案调查。该公司自2019年3月以来,未经著作权人新华通讯社许可,通过其运营的“新华丝路网”向公众传播《“一带一路”结硕果中哈合作再向前》等新闻作品。该公司被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苏扬州马某予等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9年3月,江苏扬州公安机关打掉一个涉嫌翻拍制作盗版院线电影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摧毁作案窝点4处,查扣电影放映服务器等各类设备1.3万余个。马某予等人自2017年来通过翻拍院线影片制作高清盗版片源,并添加水印加密,以付费加盟会员的形式将万余部盗版电影提供给点播影院非法放映牟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上海陈某等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9年3月,上海市公安机关对“子墨影视网”“秋霞电影网”“最快资源网”等网站涉嫌侵权案立案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陈某等人自2017年来运营管理“最快资源网”等10个盗版影视资源网站,下载、传播大量盗版影视作品,并通过添加境外赌博广告牟利,涉及侵权影视作品10余万部,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陈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50万元不等。

  

  ——山西“圣城家园网”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1月,山西省、长治市两级公安、版权部门成立专案组,对“圣城家园网”侵犯著作权案立案调查。朱某某等人以营利为目的,利用虚假备案网站提供大量未经授权的电影、音乐等资源供会员下载,通过会员收费与推广广告牟利,网站注册会员达200万人次,点击量达13亿次。朱某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81万元不等。

  

  ——江苏南京“韩剧TV”App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9年3月,江苏省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韩剧TV”App侵犯影视著作权案立案调查。南京乐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其运营的“韩剧TV”App,向用户提供88部韩剧的在线播放,并通过发布广告牟利,共获取广告收入41万余元。该公司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83万元的行政处罚。

  

  ——湖北浠水91系列网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8年12月,湖北省浠水县公安部门对91系列网站涉嫌侵权案立案调查。“91zy网”涉嫌传播侵权影视作品65484部,“imeizy网”涉嫌传播侵权影视作品17398部,“91zyw网”涉嫌传播侵权影视作品54029部。在案件侦办中,公安部门挖出上线网站“ziyuanpian网”涉嫌传播侵权影视作品30376部。目前已关闭涉嫌侵权网站500余个,向全国公安机关移交各类线索近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案件已移送起诉。

  

  ——柔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传播盗版电子出版物案

  

  2019年3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柔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权案立案调查。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该公司未经著作权人麦克劳希尔全球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许可,通过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向公众传播Wonders教材等电子出版物。该公司被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西吉安“5·28”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8年5月,江西省吉安市公安部门对版权部门移交的微信公众号涉嫌侵权案立案侦办。陈某某等人通过搭建电影资源网站,利用微信公众号吸纳注册会员,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传播盗版影视作品600部。陈某某等人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0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不等。

  

  ——山东淄博“6·26”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

  

  2019年6月,山东省淄博市公安部门、版权部门成立专案组,对王某某利用“标准文献网”非法销售盗版标准案立案侦办。“标准文献网”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收录31万条盗版标准进行传播,涉及国内标准16722条、国际标准751条,非法牟利2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上海吴某锋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吴某锋经营“onlytvb网”,明知“爱港剧”等网站为盗版网站,仍从中搜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的电视剧视频链接,采取解析播放等非法手段获取播放地址写入其网站数据库,供用户观看被链盗版网站上的有关视频,并通过提供广告服务牟利,非法经营额30余万元。吴某锋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时禁止在缓刑期间从事视频网站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