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禁带外食”“搜包”惹争议 中消协表态支持对上海迪士尼诉讼
2019-08-15 08:44:07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年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王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小王认为园方侵犯其合法权益,3月5日,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索赔46.3元。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

  

  8月14日,中消协进行了公开表态。中消协表示,支持大学生对上海迪士尼诉讼。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还进一步提出,上海迪士尼作为中国内地惟一一家迪士尼乐园,利用其在中国的特殊地位对消费者进行了限制,如果上海迪士尼“搜包”,是建立在维护经营者自身利益的角度上,则是有损消费者人身权益的行为。“‘禁带外食’的规定其实并不新鲜,从过去曾引发广泛争议的饭店‘禁止自带酒水’规定,到迪士尼‘禁带外食’的自定规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始终是争议的焦点之一。”中消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董祝礼表示。

  

  随着“上海迪士尼严格的自带饮食禁令”的消息逐渐发酵,人们也开始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该乐园内部饮食销售与“禁令”的关联上来。陈剑认为,园区内餐饮是比较贵的,消费者应该有选择是否要在园区内部进行消费的权利,“企业自主经营权不能建立在剥夺消费者权利、限制公众利益的基础上进行。经营者是基于自己的强势地位和单独的经营权考虑定价,还是剥夺消费者的一切剩余价值,这是自主经营权要有相应边界的问题。”陈剑称,如果上海迪士尼“搜包”行为实质是为限制消费者自带食品,那这就是假借公众利益为由,对一己私利进行保护。”

  

  董祝礼也提出,企业经营者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经营者的自主权是有条件的,需要看定价和它的成本比例是否合理,是否有暴利成分,以及自主定价是否影响到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而且明示的规定并不等于合理,若明示的内容影响了公共利益显然是不合法的。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