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杜绝“过关”想法 解决“松懈”思想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2019-07-29 15:36:50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紧扭思想阀门,在杜绝“过关”想法,解决“松懈”思想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为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工作积累了一系列的经验做法。
  
  思想行动决不懈怠,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发展。一是细化考核,会议部署。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2019年仁和区重大项目范畴并实施考核,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确定考核分值为6分,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深化。上半年,区委常委会2次,区政府常务会1次,专门听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当前形势,认真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下一步工作内容。二是对标对表,细化整改。针对中央、省、市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文件精神,6月13日,仁和区委书记任礎军亲自主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出席会议,仁和区列出三级督查《反馈问题清单》,结合辖区情况,制定《仁和区关于中央、省、市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和提出问题整改方案》(攀仁扫黑〔2019〕5号),细化16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三是提高站位,完善机制。决定成立攀枝花市仁和区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省扫黑除恶第7调研组、攀枝花市扫黑除恶第5调研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书记任礎军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春华同志担任,各区委常委任副组长。区委副书记陈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督导组下沉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扫黑除恶治乱同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仁和区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明确扫黑除恶深挖根治年度目标,在开展线索摸排的同时,由区扫黑办牵头组织各行业部门再次开展行业治乱专项摸排整治行动,仁和区委书记任礎军亲自安排、亲自指挥、亲自巡查,采取“罚点球”的方式,交办治乱摸排整治问题9个,并明确牵头单位,协办单位,摸排整治包括农村客运垄断经营的问题,农贸市场乱收费的问题,商砼、红砖市场垄断经营的问题、外来人员勾结当地村民“种房子”的问题,河砂、山沙开采垄断经营的问题,农村涉黑涉恶家族、宗教势力的问题,出租房不按规定管理的问题。截止目前,通过专项摸排整治行动,有效治理了市场“十乱”现象,共清理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行为1200余起,整治坐商不归店393起,清理流动摊贩10202起,清理依车售卖2378起,安装公路隔离栏近800米,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摸排整治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场次序得到明显改善。
  
  齐抓共管不停歇,再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热潮。仁和区扫黑办以中央、省、市督导调研反馈问题为指引,再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由区扫黑办、区委宣传部共同牵头,抓好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压实责任。把准宣传方向,丰富宣传形式。组织开展对现有标语横幅进行检查,及时清除破损、悬挂位置不当、有错误的标语横幅;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补充相应标语;加大在公交车、出租车、银行网点等LED宣传栏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各乡镇(街道)、南管委、区扫黑除恶行业主管部门领取《攀枝花市仁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平安仁和群众满意测评》共计两万余份,张贴在仁和区各生活小区、娱乐场所、广场市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的地点,鼓励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举报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运用新型媒体平台,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仁和区有效利用媒体资源,在攀枝花日报刊发扫黑除恶相关稿件22篇,在“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扫黑除恶相关信息29条,在仁和广播电视台开办栏目《法治与民生》播发相关稿件14条。
  
  公开庭审“第一案”,彰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决心。6月18日至20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仁和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王杰、王润等十九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该案系攀枝花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起涉黑案件。在长达三日的庭审过程中,法庭依法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庭审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新闻媒体及被告人亲属共计200余人旁听了本案庭审,此次庭审向全社会彰显了仁和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
  
  攀仁政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