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仪陇县法院分析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2019-07-25 16:24:29 来源:南充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仪陇县法院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此类案件大多具有案情简单、标的额较小,所涉群体广泛,双方对抗情绪较大,案件数量短期大量集中爆发,调解撤诉率高,请求主要为物业公司追索物业费等特点。


  其主要原因:一是物业公司收费随意及服务标准不一造成服务收费难的恶性循环。物业服务具有持续性、不间断、动态性、公共性等特点,部分业主往往根据某一短时期的服务质量问题或者单个、局部问题来对抗交纳物业费用的义务,而物业服务的范围又涵涉整个小区规划区域,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用,仍可继续享受物业服务,生活也不会因此受到不良影响。部分业主拖欠物业费用长达数年,而物业公司在收取费用时,往往因服务不到位又会主动作出让步,让按时足额交纳物业费用业主利益受损,影响业主交费积极性,而物管公司因收取物业费用不足,不能提供优质服务,形成恶性循环。二是物业服务范围、责任不明引发纷争。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合同》条款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往往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想来认定物业服务事项的范围,甚至将服务管理事项扩大到小区的一切事务。如将业主财产安全问题、房屋设计和质量问题、侵权问题、业主间相邻关系问题等不属于物业管理范围的事项要求物业公司承担管理责任无果,就此拒交物管费。另一方面,部分业主在小区规划区域内不遵守《物业合同》和《管理规约》的约定,任意践踏破坏绿化、随地乱扔垃圾、占用公共通道消防通道等恶习屡禁不止,业主的共同维护小区环境的意识亟待提高。三是业主委员会的缺位比较严重、普遍。业主委员会是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沟通桥梁,能够有效缓和化解双方矛盾。然而,有些小区长达数年不能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成立过程不规范,或者即使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也大量存在职责不清、运作不规范等问题,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致使小区业主反映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激化了矛盾,部分业主故而采用拒交物业费的方式消极对抗物业公司。四是物业公司的行为缺乏规范、约束。仪陇县的物业服务行业是随着新县城城市建设而逐渐兴起的,其成立和发展时间较短,物业服务的行业标准比较模糊,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机制也尚未形成体系化、制度化。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和服务意识,管理服务不规范的情况普遍存在,物业企业存在任意提高物业费标准,服务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引起业主的强烈不满。


  针对上述问题,为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维护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双方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促进县域城市治理及服务水平,特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广泛开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将《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栏予以公示,让业主知晓物业服务的标准、范围和法律责任,明确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各自的权利义务。对比较典型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到涉案小区开展巡回审判,予以集中审理,集中公开宣判,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二是适时提出合法可行的司法建议。针对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提出合法有效,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与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建议其切实履行引导,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大物业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明确细化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标准,规范物业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的评价体系等;


  三是加大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力度。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的衔接,积极指导或委托上述部门开展调解工作,以缓解双方的矛盾纠纷为目的,注重对双方进行思想疏导,纠正双方的认识误区,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仪陇法院 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