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银发族自助游渐成风 尚安全责任等问题引发关注
2019-07-09 09:52:07 来源:四川法治报

银发族自助游渐成风 尚安全责任等问题引发关注

  

发生意外谁来买单 免责声明能否免责?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见习记者 高铭

  

  年轻人心怀诗和远方,老年人亦向往天南和地北。随着老龄化社会临近,近年来“银发游”渐成风尚。相较于旅行团组团出行,现在不少老年人也开始选择自助出游,以充分享受自由旅途的乐趣。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安排,以及自身身体素质较差等因素,老年人更易在长途旅行中发生安全事故,事故责任划分和损失理赔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了老年自助出游的隐忧之一。

  

  面对这些问题,有老年朋友尝试以《免责声明》的形式来规避风险。然而,在实践中,这一声明的法律效力仍然存疑。在自助出游的框架下,一纸声明是否能完全免除同行者责任?此外,是否有更好的路径来规制自助出游的法律责任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因安全责任问题 出游搁置近一年

  

  退休的张先生与老友们的出游计划制定已经快一年了,始终未能成行。究其原因,无非是对安全问题以及责任划分的担忧。

  

  近来,一则新闻又再次触动了他的神经。去年8月,4名女生驾车出游,不料车辆坠河,4人全部遇难。事发后,其中3名死者的家属认为司机应对事故负责,并向司机家属索赔。此事让张先生心生疑虑:“倘若自己组织老友出游不幸发生意外,自己作为组织者要不要承担责任?如后续家属索赔,又该怎么办?特别是参与者都是中老年人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更不容忽视。”

  

  张先生将顾虑告诉了朋友,朋友也认为安全责任问题必须考虑。“之后我们的出游计划就搁置了,从去年10月到现在,大家都愿意参加,但没有人愿意组织,虽说有各种原因说法,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张先生表示。

  

  ■免责声明效力几何 呼吁法律明确

  

  为了这份担忧导致不能出游,张先生和老朋友们都觉得有些因噎废食。为此有人建议,能否事前大家商量好,约定互相免责呢?在网上一番搜索后,张先生找到一份出游《免责声明》,载明“倘若出游发生自然原因等非人为的意外事故,事故的组织者和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相互不承担责任,由成员自身承担责任”等内容。

  

  尽管有了《免责声明》,张先生的顾虑依然在。他并不清楚这样的免责协议在实施中法律效力如何。况且,针对不同的具体情况,似乎“一刀切”式的免责也不全然适用。“倘若出游组织者知道共同出游的人有高血压之类的疾病,还组织成员去爬高山、攀岩等活动,组织者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又或者是由于成员自身的原因发生意外等情况该怎么处理?”张先生呼吁:“法律上是否能有一个清晰的规定,让我们老年人厘清责任,放心自助出游。”

  

  律师声音

  

  免责声明并不能完全免责

  

  就老年人自助出游和《免责声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文健。“《免责声明》是否能完全免除组织者责任,这要视情况而论。”董文健表示,这一协议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向参加者警示该活动的潜在风险,二是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伤亡,作为组织者可以以此主张免责。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免责声明》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签订,但是若协议免除了组织者的谨慎注意义务,则免责条款被认定为无效的可能性非常大。

  

  董文健告诉记者,根据其执业经历中所遇案例,对于此类纠纷,法院一般认为旅游者自身应当对其人身、财产安全尽到主要的注意义务,在其他旅游者没有特别重大过错的情况下,一般不会认定为侵权;但法官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由参加野外集体探险或者结伴自助游的各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给予经济上的适当补偿,但不会支持精神损害赔偿。

  

  自助游应自行承担损害后果

  

  董文健告诉记者,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明确自助出游时组织者、领队的责任。目前一般认为,领队和其他旅游者之间没有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自助游从法理上讲应当属于“自愿承担风险的行为”,大家在参加活动时事先作出甘愿承担致害风险的明示或者默示的意思表示,当致害结果发生时,由自己承担损害后果。

  

  董文健表示,自助游的组织形式相对于跟团游较松散、自由化程度较高。自助游过程中,参与者自由结合、自愿参加,由一个或数个组织者负责安排路线、行程等事宜,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加者,对其他参加者没有绝对的管理权,活动不具有营利性质,因此,老年人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参加自助游应当属于“自愿承担风险的行为”。大家在参加活动时,事先作出自愿承担致害风险的明示或者默示的意思表示,当发生损害结果时,由自己承担损害后果。

  

  呼吁立法让自助游有法可依

  

  在董文健看来,尽管《免责声明》在实践中具备一定的免责效力,但其始终只是从事后的角度解决责任纠纷。老年人要想快快乐乐出游,平平安安回家,则还需要在事前和事中做好万全准备,例如应当仔细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路线,不要安排高风险路线,制作意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购买人身保险等。

  

  同时,董文健也希望国家在“银发游”渐成风尚的当下,能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自助户外活动,明确自助游法律性质,确定自助游组织者、经营者的条件和资质,建立完善的自助游伤亡赔偿或补偿机制,真正实现自助出游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