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坚持不懈加强职业化建设 铸造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
2019-07-05 16:07:26 来源:四川长安网

  宜宾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市委对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要求,针对部分政法干警职业道德缺失、职业荣誉感淡化、职业形象不好等问题,综合运用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等手段,在默化、强化、固化的过程中培育队伍职业精神,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形象。2017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有616个集体、949名干警受到中、省、市表彰,2018年,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从全省后几位上升到全省第四。

  

  一、坚持抓好“三项教育”,春风化雨默化职业精神

  

  一是坚持抓好职业荣誉教育。分类建立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广泛开展尊崇、敬仰职业荣誉教育和职业伦理教育,指导各政法单位建立荣誉室、荣誉墙、光荣榜、风采录,打造政法文化阵地,为广大政法干警建设精神家园,促使政法干警自觉践行政法队伍核心价值观和职业操守。江安县打造政法之窗,向社会展示江安政法发展历史、政法先进典型、政法精神,得到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完善职业道德评价机制,统一和规范职业仪式,引导广大干警深刻认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职业道德准则。二是坚持抓好忠诚卫士教育。市委政法委牢牢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本质,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确保政法队伍听党指挥、忠诚可靠。联合市委组织部建立政治轮训机制,分级全覆盖政治轮训政法干警,引导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抓好纪律警示教育。把纪律警示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先后组织开展《忏悔实录V》读书会,组织观看《警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坚持以案为镜,引以为戒,通报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到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2017年来,在全市政法机关开展集中警示教育410余次,教育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坚持开展“四项活动”,引领带动强化职业精神

  

  一是坚持开展集体宣誓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廉政建设和入职入额集体宣誓,每月第一周的第一天举行升国旗仪式,切实培养和增强大家的庄严感、仪式感,强化使命担当。二是坚持开展讲政法故事活动。坚持在全市政法系统大讲干警中好人好事,大讲英模先进事迹。每年将这些鲜活的政法故事汇编成册,组织基层学习。每年集中在宜宾电视台组织讲政法故事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政法队伍的形象。三是坚持开展师徒“一帮一”活动。给每一名新进干警指定一名职业素养高、作风优良的老干警作为师傅,承担传帮带任务,在工作中传授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用敬业的精神、良好的作风带动新干警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2016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建立师徒“对子”1022对,150对师徒分别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师傅”“优秀徒弟”,有236名新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奖励,新进干警勤奋敬业、作风优良,正逐步成长为政法骨干力量。四是坚持开展卫士风采展演活动。每年在所有区县举办多种形式的旨在宣传职业精神,弘扬政法文化的专题文艺晚会的基础上,市委政法委集中开展“卫士风采展演”活动。从2016年先后以“法治宜宾  政法风采”“展卫士风采 建平安宜宾”“锻政法铁军 担时代使命”等为主题,采取文艺表演、优秀事迹展示、先进人物颁奖、直播互动等形式开展大型展演活动,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浓厚氛围,推动政法形象的不断提升。

  

  三、坚持落实“五项机制”,载体提质固化职业精神

  

  一是建立并落实政治督察机制。市委政法委与市纪委建立政治督察机制,每年组织四个政治督察组,对全市政法系统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督察,确保政法机关把好思想动向、工作方向和改革导向,确保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二是建立并落实作风巡察机制。建立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督查巡察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和群众满意度定期调查机制,紧紧围绕市委“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作表率”活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2017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共开展纪律作风督查241次,持续整改作风“顽疾”,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集中整治,整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62个,曝光整改典型不作为问题55个,切实解决干警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是建立并落实政法工作宣传机制。从2016年开始,市委政法委每年向财政预算40万元专项政法宣传经费,与《四川法治报》开辟“宜宾政法”专版每年20期,与《宜宾日报》开辟“政法周刊”专版,与新闻网党政快讯开辟“政法卫士 平安宜宾”专栏,在宜宾电视台推出“政法视界”栏目等,集中宣传政法系统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平安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的举措和成效。每年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先进典型巡回宣讲。2017年,组织“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法治宣传先进个人”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吴诗华宣讲团在全市巡回宣讲。2018年,组织“十佳平安卫士”先进事迹宣传、宣讲,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四是建立并落实政法干部上挂下派机制。与市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宜宾市政法系统干部上挂下派工作的实施意见》,每两年选派30名年轻优秀干部上挂下派,强化政法干部的职业培养锻炼。五是建立并落实谈心谈话机制。制发《宜宾市政法领导干部约谈办法》《宜宾市政法系统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办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党委政法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10种情形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出现问题苗头的政法干部和干警及时约谈。2017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约谈、提醒和函询政法领导干部324人,诫勉谈话14人,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促进干警严守职业道德、职业规矩。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  刘晓军 李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