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基层人民法院部门中层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2019-07-03 16:11:50 来源:绵阳长安网

  何为中层,中层既是代表“中坚”,也就是骨干,表现为优秀,有能力,群众公认。又喻意为“中间”,即是呈上启下,也就是上要对得起组织,下要管理好下属。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过程中,有提拔的,有降职安排的,也有新上任的,肩负着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新时代,新特点,顺应时代要求,基层法院中层干部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一是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说穿了,就是要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就是政治上要成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这些,中层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是加强干部修养、提高素质、激活思想、升华境界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如果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少数基层法院的中层干部平时只埋头办案,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一遇到正式场合,讲不出来,说不出来,不能在关键时候体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制约着干部成长,当然也就会错过很多机会。所以,爱学习是胜任中层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二是要敢于担当,善于管理。敢于担当,首先是要处理好担当与决策的关系。决策就是通过收集、分析、判断,实现工作目标,把组织的意图转化成为自己的主张。能否正确决策、果断决策、高效决策是衡量一个干部的重要因素。要提高决策能力,就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拓宽知识面,善于调查研究,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从各方面锤炼过硬的基本技能。其次,敢于担当就是要在最危险、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刻冲在前面,体现一个作为领导不惧困难、不惧风险、敢于挑战的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当好中层干部,有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强不强,是能不能当好中层干部的前提和思想基础。要“在其位谋其政”,有解决具体矛盾的勇气和能力,有处理棘手问题的方法和魄力。善于管理,就是要学会思考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做到遇事不推诿,敢于承担责任。特别是对下属工作上的失误,要善于分析总结,一分为二看待问题。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正确理解评判工作中的失误,特别是对下属因不属于主观问题上的工作失误,既要批评指出,又要给予理解、包容。要主动承担责任,不要把失误推给下属,这样才能形成合力。

  

  三是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作为法院内设机构一名中层干部,更重要的是要懂业务。如果对业务业务知识都知之甚少,指挥别人也是空谈;要想发挥好部门领导的指挥棒作用,就必须熟知相关的业务知识。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备,我们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太多了,除了法律本职工作业务相关知识外,还要掌握人文、地理等方面的常识。不但要善于写好判决,还要能处理好公文,能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文章。这是对一名法官的起码要求。只有平时多充充电,少玩玩微信,把业务知识学深弄透,这样才能担当重任。

  

  四是要严格要求,做好表率。当前,执纪问责越来越严,对干部要求越来越严,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做到警钟长鸣。作为中层干部,首先就是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做到不越底线,不触红线。其次是要率先垂范,起到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当中层干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只要能坚持学习、严格要求、尽职履责,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就一定不会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督察室主任  李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