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6000志愿者服务成都世警会 区县志愿者招募进行中
2019-05-23 09:43:13 来源:成都日报


  还有近两个半月时间,2019成都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简称2019成都世警会)将在我市激情开赛,让本就火辣的属于成都的8月更加热情四射。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警察和消防员及家属好友都将齐聚蓉城,共襄盛会。这场世界级的赛事活动中,除了运动员们热情参与,还有个团体也将分外忙碌,他们就是2019成都世警会的志愿者们。

  

  目前我市志愿者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志愿者主要由哪些人员构成,想要报名参与应该怎么做?昨日,本报记者专访2019成都世警会筹委办志愿者部联系人巩翔,提前探听本届世警会志愿者招募相关情况。

  

  人数多

  

  拟招募6000名志愿者

  

  巩翔介绍,本届世警会所招募的志愿者包括4类,分别为赛事志愿者、通用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开闭幕式志愿者,4类志愿者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各有不同。

  

  赛事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体育赛事部门保障比赛高效、顺利运行;通用志愿者主要负责接送机、报到注册、礼宾接待、嘉宾引领、酒店指引、场馆咨询、后勤协助、应急处置等;城市志愿者主要负责在公交、地铁等重要站点提供交通引导咨询、宣传成都人文旅游等服务;开闭幕式志愿者主要负责开闭幕式观众引导、发放物资等。

  

  招募工作分为市级和区县两级进行,9大赛区分别设有自己的志愿者工作部,负责本赛区的志愿者招募和提调工作。本届世警会拟招募共6000名志愿者,其中,市级1200名,区县4800名,另外可能还将留有2000名左右的后备人员作为应急补充。“今年3月初,市级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一个月时间便有16000多名市民报名,目前,市级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结束,这部分人员将在筛选后作为城市服务志愿者和后备补充力量使用。”巩翔表示,这个数量级的志愿者人数已经算是成都本地所举行赛事中比较多的一次。“对于各个赛区的志愿者招募情况,市民可以向各赛区志愿者工作部进行咨询。”

  

  针对性强

  

  各个赛区招募人群不同

  

  本届世警会中,因赛事场馆比较分散,各区县招募志愿者也将根据自身所承担的赛事项目不同而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龙泉驿区因承担了大部分警用赛事,所招募的志愿者也更偏向专业;而金堂县因承担的主要为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等场地广、运动量较大的比赛项目,所招募的志愿者也比较偏向于体育大学的学生或综合性大学体育专业的学生等。

  

  同时,因为对于赛事志愿者有语言要求,目前区县4800名志愿者正在招募中,各赛区志愿者工作部主要都是前往辖区内各高校开展招募工作。“原本要求志愿者年龄是在18岁以上,但因对语言方面有要求,本届世警会我们特别和两所高中的国际部进行对接,招募一部分英语较好的同学来从事志愿者工作。”

  

  从5月底开始,志愿者们将陆续开始培训工作,预计培训将分为通识、专业和警用赛事志愿者培训三类,涉及外交礼仪、服务技能、突发应急、医疗应急、语言沟通等多个方面。

  

  有亮点

  

  警校师生也是志愿者

  

  由于世警会不仅包含有普通体育项目,还有涉及枪支等警察和消防员的专业比赛项目,本届世警会中的志愿者还特别加入了来自四川警察学院的师生,主要负责专业比赛项目的对接工作。

  

  今年21岁的胡雨涛是四川警察学院侦查系的一名大三学生,此次作为志愿者提前来到世警会筹委办参与筹备工作。“在学校因为射击成绩不错成为射击队的一员,对枪支比较了解,这次也主要负责对接龙泉赛区警察专业比赛项目相关工作。”胡雨涛表示,作为一名学生,这次的志愿者体验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和学习的机会,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本报记者 李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