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买了票却上不了火车 因为有人“买短乘长”!
2019-05-07 10:13:25 来源:四川法治报

\"da00a9b476eb47b664c29910dd046ff4.jpg\"/

  律师:铁路部门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先上车后补票的人把原本买好票的人“挤”下了车,成功逃票的人却发朋友圈炫耀,这个“五一”小长假,“买短乘长”再度引发争议。

  

  针对近日有网民反映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车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同时对于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此外,发朋友圈炫耀“买短乘长”逃票经历的高某也因为诈骗铁路票款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其实,“买短乘长”这项措施作为铁路部门一项人性化的操作行之已久,目的在于最大程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但现在却成为一些人逃票的手段和方式。有律师表示,“买短乘长”这种情况侵犯了铁路公司和正常购票却不能乘车的旅客的权益。“买火车票是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对于已经购票的乘客,因为铁路部门的原因,导致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律师说,这些乘客如不愿意调解,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事件 正常购票者无法乘车

  

  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同时,南京火车站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该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据媒体报道,事后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五一”期间,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可能是此前上车的很多短途或者无票的乘客上车补票,甚至很多乘客上车以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面对这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对无票乘客进行拖拽、驱赶。”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列车运行安全,采取了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的办法。“如果乘客还有出行意愿,可以联系火车站工作人员,会尝试为乘客安排后续的列车抵达目的地。”逃票者发朋友圈炫耀

  

  近期,南昌铁路公安处九江车站派出所接到举报称,1名男子在微信朋友圈炫耀自己乘车逃票的经历。

  

  根据朋友圈内车票的实名信息,铁路警方很快查明该男子为高某,并得知高某刚刚从广东惠州乘车至九江,准备乘坐K1192次列车从九江回马鞍山,而他只购买了惠州至河源区间的短途车票。

  

  经过调查,高某承认利用买短途车票乘长途车的方式逃票9次,逃票金额800多元。而更恶劣的是,多次逃票的高某还发朋友圈炫耀,结果被举报。最终,高某因为诈骗铁路票款,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无独有偶,济南铁路公安处聊城站派出所近日也查处了一起逃票案件。嫌疑人李某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地逃票138次,涉及票款16000余元。

  

  目前,李某已被铁路部门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一定时期内限制乘坐火车。

  

  回应

  

  强行越站乘车加收50%票款

  

  4日中午,针对近日有网友反映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车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根据中铁总发布的声明,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共同维护良好旅行环境。声音警方:“买短乘长”重者或拘留

  

  今年1月,《湖北男子在湖南“买短乘长”恶意逃票9次被长铁警方拘留》的报道中,援引民警的提醒:

  

  这种逃票行为不仅影响铁路运营秩序,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轻者将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重者因诈骗将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大家要以此为戒,不要因小失大。

  

  上述报道提供了相关法律链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行为人实施诈骗行为,骗取数额达到5000元应予以立案追究。

  

  律师:侵犯正常购票旅客的权益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按照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应条款,“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上述规程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如果乘客存在“买短乘长”的情况,按照规定,铁路部门有权要求其补交越战区间的票款及手续费。但如果乘客采用这样的手段屡屡逃票,可能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认为,“买短乘长”这种情况侵犯了铁路公司和正常购票却不能乘车的旅客的权益。他表示,买火车票是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客票时,就成立了这个合同,双方都应该按照客票上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合同,这意味着,承运人也就是铁路公司应当是按照客票所记载的时间车次来运送旅客,旅客也应该按照客票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自己的合同,到站就要下车。“应该优先保障正常购买车票人的权利,这也是铁路公司应当履行的相应合同义务,铁路公司跟之前购买车票人形成了客运合同关系,要保障其的乘车权利,这个是合同法所要求的。”“对于已经购票的乘客,因为铁路部门的原因,导致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韩骁说,这些乘客如不愿意调解,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他山之石

  

  有没有更好的方式能够解决“买短乘长”对于铁路出行造成的困扰呢?去年下半年刚刚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就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措施。

  

  据报道,去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2018年9月10日早晨8点在香港西九龙站正式开售,港铁9日晚在网上公布高铁票务及乘车条款,显示在内地高铁系统允许的越站补票机制,将不适用于西九龙站,凡没有购买来港车票的乘客,擅自越站到达香港,除加收应补票价五成费用,更需再按《香港铁路附例》缴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附加费。此外,高铁香港段也不允许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车开出后改签车票。

  

  参照铁路总公司和香港铁路共同制定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列车不办理前往西九龙站的越站,如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西九龙站,将被视为“无票”。规则指出,如声称误乘或坐过站的旅客,必须在抵达西九龙站的10分钟内提出,否则也会按“无票”处理。

  

  无票乘车可能影响个人在港征信记录。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