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成都:4351个社区排查整治9大类29项突出问题
2019-05-06 10:51:23 来源: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委社治委了解到,自成都市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市4351个城乡社区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9大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

  

  线下活动

  

  让市民了解、参与警务工作

  

  刷脸开门出小区,门禁系统的芯片还能自动识别电瓶车和骑车人是否匹配,发现异常马上报警。在青羊区清源社区的清波A区,当地虽然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却拥有先进的门禁系统。与此同时,“源缘空间”就地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物业、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自建监控、社会监控和天网并轨运行等,当地的基层警务工作不断创新,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清源社区还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一些有趣的线下活动让普通市民了解、参与警务工作,培养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引导他们加入平安社区建设的行列。目前已经孵化出物业联巡队、纠纷联调队、夜跑联防队三支联动组织。

  

  每栋楼都有“红管家”

  

  重大问题“不出社区”

  

  这几天,在双流区东升街道双桂社区双桂花园二期,由东升街道双桂社区、白鹤社区联合组建的空港义警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小分队都会进行消防演练。加上各种消防知识有奖问答,深受当地居民的欢迎。

  

  在演练现场,双桂社区有一支队伍穿着正面印有“东升派出所空港义警”字样、背面印有“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小分队”字样的背心。据东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空港义警与楼栋“红管家”有机结合成立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小分队,楼栋“红管家”队伍由党员+楼栋长+群众代表构成,负责每栋宣传、服务、教育、纠纷调解、禁毒巡查工作。楼栋长和群众代表是以自主报名的方式,择优选取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服务管理能力强的“热心肠”,通过环境卫生检查、治安巡逻、禁毒排查、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等工作,做到一般性矛盾“不出单元”,重大问题“不出社区”。据悉,该分队还将结合辖区安置小区及商圈、学校、市场等周边情况,围绕9类47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排查和整治。

  

  多部门协同整治

  

  校园周边和餐饮环境有效改善

  

  启动餐厨废渣废水倾倒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占道经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针对社区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开展专项治理……在新津县,当地扎实推进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面对校园周边的电动车、摩托车非法运营以及临街店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新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县交通局、交警大队、县教育局等单位多部门协同行动,对新津城区及乡镇校园周边展开了专项整治,使机动车非法营运和占道经营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校园周边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县水务局、县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组建两个综合执法小组,分片区、逐街巷、全覆盖对沿街餐饮店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处置倾倒餐厨废渣废水行为。截至上周,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检查餐饮店49家,现场纠正商铺向街面倾倒污水行为8起,责令7家向雨箅子倾倒餐厨废渣废水行为的餐饮店限期整改。记者 侯初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