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反诈“唤醒室”来了看警方如何“反向洗脑”
2023-10-13 16:39:31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是典型的网络诈骗,请马上停止转款!”日前,在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机场路派出所反诈“唤醒室”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的第一天,派出所接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对预警对象杨某某开展劝阻工作。

反诈“专家民警”对杨某某进行多对一劝阻 双流区公安分局供图

面对处警民警循序善诱、苦口婆心的劝阻,杨某某毫不动容,反而以自身工作业务需求为由,坚持向涉诈银行卡转账。处警民警将杨某某带到反诈“唤醒室”,一番“沉浸式”“体验式”反诈教育后,杨某某终于幡然醒悟,停止了转账操作。反诈“唤醒室”初见成效。

面对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简单言语劝说不奏效的受害人,警方该如何开展工作?今年9月,成都双流公安反诈中心联合机场路派出所,创新“沉浸体验+专家挂号”唤醒法,建成反诈“唤醒室”,以图文并茂、影音结合、专业劝阻方式,帮助被骗群众从被动劝阻到主动觉醒。

“唤醒室”分为沉浸体验区和专家挂号区。在沉浸体验区内,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墙上的反诈图文和反诈视力表分布在两侧,立体式展示常见诈骗类型,让劝阻对象沉浸在反诈氛围中;在专家挂号区,派出所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级反诈民警,按照“四查看、三询问”工作要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为劝阻对象分析常见的诈骗类型和手段,深度唤醒受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