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赛项决赛在成都举行
2023-08-25 18:04:10 来源:中新网

由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赛项决赛于今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赛,来自全国公安机关的优秀基层技术革新成果齐聚一堂,同台竞技。

据了解,今年3月,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决定,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继续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活动设置“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实用警用装备”两个赛项。在成都举行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赛项决赛上,各参赛团队同台竞技,围绕项目的革新背景、革新内容、实战效能、推广前景等方面,采用PPT展示、视频播放、现场讲解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警务机制、警务模式、工作方法“微创新”和技术、装备、软件、小工具等“小发明”的诞生过程,让观众在现场看到一大批更加科学、高效、便捷的基层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基层民警的智慧和创造力。

据介绍,今年是实施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把科技兴警作为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警务数字变革、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坚持实战引领,立足实战、实用、实效,把促进成果转化应用、赋能公安实战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加快公安“卡脖子”技术攻关,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公安领域集聚,形成广泛汇聚科技资源的“聚宝盆”和赋能平安中国建设的“能量池”,持续深化高新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创新集成应用。

“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聚焦公安业务实战,是基层一线民警锐意进取、发明创造的优秀作品代表的精彩展示,是广大基层一线民警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生动再现。2019年以来,公安部联合全国总工会,持续组织开展“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大力开展警务“微改革”和科技“微创新”,催生了一大批管用、实用的创新成果,也涌现出许多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专项活动从全国公安机关共评选出1600余项获奖成果,5位获奖民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装备财务局,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以及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市公安局等有关同志出席了活动,全国各省参赛队员以及民警代表190余人现场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