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锚定高质量发展,崇州“警城联动”出奇兵
2023-03-27 16:30:35 来源: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息,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城市文明的进步与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2月初以来,崇州市通过“警城联动”联合执法新模式,公安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强联合”出奇兵,积极构建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一体化城市治理新格局。

“警察蓝”携手“城管蓝”,擦出崇州城市治理“新火花”

随着城市治理要求的提升,新问题逐渐显现,原本的各自为政,在现实中常常会遇到大写的“尴尬”——民警巡逻发现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能处罚;城管巡逻发现机动车违停,无权管辖……只有综合发挥两个部门职能优势,才能有效解决城市长效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2月6日,崇州举行警城联动工作启动仪式,市公安局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联勤备忘录,开启“警城联动”城市管理新模式。

 

 

“警城联动”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城管和公安协作配合,对影响城市品质的不文明、违法行为开展综合整治的一项工作。

根据两部门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崇州公安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两支队伍将形成“执法主体不变、管理交叉覆盖、信息资源共享、职能优势互补”的城市治理共同体,重点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随意摆摊设点、噪音扰民等城市乱象,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不文明行为劝导纠正,对违法行为严格处罚。

可以预想这样的场景:游商摊贩违规占道经营,城管工作人员上前劝导处置,个别摊贩态度强硬拒不服从管理,双方矛盾显露,此时公安人员快速介入,警城联动运转高效的优势便显现出来。

“着力治理城市乱象问题,是群众的需求和管理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与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警城联动”,“警察蓝”携手“城管蓝”,有效打破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力量整合、优势互补,城市管理执法和公安执法成效取得“双赢”,助力提升崇州城市治理水平。

专项整治市容环境“顽疾” ,让崇州城市文明与人间烟火并行

3月16日,家住辰居路的程女士和邻居把一面印有“警城合作效率高、为民排忧出奇效”字样的锦旗,送到警城联动执法人员手里,感谢执法人员解决了辰居路长期以来游商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

 

 

“之前每天上下班时间都堵得很,出门很不方便。现在规范了,交通顺畅了,环境也干净多了。”程女士表示。

据了解,3月初,崇州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对辰居路开展了专项联动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对流动摊贩菜市场外摆摊、街边店铺侵占公共区域和经营垃圾随意丢弃等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此外,通过发放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让广大市民和商户深入了解城市管理法规政策和市容环境管理标准要求,并采取全天候不间断巡查。

多管齐下,让辰居路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类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改善。

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门口,小商贩聚集、机动车无序停放等现象十分突出,不仅影响市容还造成道路交通拥堵。为治理这一城市“顽疾”,警城联动执法人员以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主要执法主体,联合街道、社区、交投集团等单位,设置了专门的游商摆摊点。同时,对接送学生的机动车进行专门的停车区域引导,协调解决停车难题。

在警城联动工作中,崇州公安和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在“放与管”中寻找城市管理与市容秩序的平衡点,努力让商家、居民、城市都受益。与此同时,警城联动执法人员还加强与崇州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尽快盘活路域资源,以满足群众的停车、摆摊等需求。疏堵结合,体现执法的人性化,让城市文明与人间烟火并行。

据了解,崇州“警城联动”通过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抓实抓牢示范街道打造、实施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强化市场内外及流动摊贩管理等多种举措,高效协同地解决了多个市容环境顽疾难症,并全天候开展不间断巡查,巩固了治理成效,让两支执法队伍发挥出1+1>2的融合效应。

如今走在崇州的街道上,部分街、巷的面貌焕然一新,交通拥堵率也大幅下降,市民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警城联动给城市环境和秩序带来的改变。

构建“警城联动”长效机制,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自崇州启动“警城联动”工作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为推动工作做深做实建立长效机制,崇州还在执法队伍作风建设、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网格化治理等方面不断进行积极探索。

在作风建设方面,崇州市公安局和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激发队伍最强战斗力的最大保障,综合运用“九责工作法”,突出明责、用好谈责、精准查责,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建设。

为广泛调动市民对“警城联动”工作支持的积极性,工作组成员一方面发布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面对面向商户、市民普及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强化互动参与,市民可在官方网络平台“警城联动”专栏中留言,对发现的不文明、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是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为落实微网实格的工作需要,根据各社区管理区域和崇州城市道路布局特点,警城联动执法人员将城市建成区(除电子消费产业园以外)划分为9个网格,试点开展“警城联动”工作。

据工作组网格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上午在固定的区域集合联动工作组成员,然后分成数个分队对各自负责的小网格区域内的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噪音扰民等城市乱象进行整治。而在下午,“警城联动”工作组全体成员会开展统一联合行动和集中清理,对不文明现象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为确保该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公安、城管两大执法主体联动,下一步,会筹划联动更多单位参与进来,推动食品摊贩安全健康经营与片区市容环境和谐整洁,最终实现多元共治,合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警城联动”加强公安城管执法联动,是创新城市治理机制,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强化行政执法的有益之举,也是建立城市治理常态长效机制的重要实践。据了解,接下来,崇州公安与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资源, 建立互通、互助、互联的跨部门快速执法管理一体化模式,推动城市治理机制创新,以网格化治理模式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形成行之有效、常态互补的执法联动新格局。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紧扣市民群众新期盼,区域发展新要求,崇州不断创新、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启城市治理的正向循环,这在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更多崇州力量的同时,也将越来越靠近“全面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智慧韧性的郊区新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