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18条措施!成都公安推出服务保障稳住经济系列举措
2022-06-22 16:27:59 来源:成都公安

一、服务保障重大发展战略

1.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两地高精尖人才交流,两地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凭相关证件在成都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后,可在成都兼职创业。推进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电子证照在成渝两地互认共享。

2. 护航在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管理,全力保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川渝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成都都市圈重大项目、市级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顺利施工建设,不断加强电力电信广播电视重要设施、重要输油气管道等能源管线设施保护,主动靠前服务基建、能源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二、服务保障生产生活运输

3. 实施《渣土运输临时通行证》线上办理。对经成都市住建局审核公布的达到绿色标杆工地标准的政府重大工程以及民生工程,相关企业可通过“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在线申报《渣土运输临时通行证》(电子版),并在除早晚高峰以外的时段,按照指定的线路进行运输。

4. 优化车辆进城停靠服务。允许喷涂成都市统一外观专用标识的物流配送车辆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企业冷链运输车辆,在成都市高新区和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主干道以外的道路,以及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前提下,临时路边停车装卸货物。允许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企业冷链运输车辆不受货车限行措施及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制定除特殊时段、特殊区域外,取消或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的相关措施。

三、服务保障企业创新发展

5. 压缩公安行政审批时限。将新开办企业刻章备案时限提速至0.5个工作日。将银行金融网点安防施工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4个工作日。将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个工作日。将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和运输许可审批时限均提速至2个工作日。

6. 优化公安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优化申请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及备案相关流程,对申请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变更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人员工作经验证明和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等材料;对异地保安服务公司在成都设立分公司、异地保安服务公司派出保安员在成都提供保安服务、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按照“程序规范、应备尽备”的要求予以备案。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的爆破作业人员许可、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或变更等4类业务10项资料实行容缺受理。精简企业申请爆破作业单位(非营业性)许可的申请材料。

7. 助力就业创业发展。推进“一站式办证点”向商务中心、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区等区域延伸,建设符合区域特色的“站、点”和自助智慧服务区。不定期深入企事业单位,集中宣传解读户籍政策,依法依规解决集体户设置、人才落户、居民身份证办理等方面的困难。

8. 便利涉外企业。简化企事业单位外籍员工国内调配使用的居留手续等。就近就便受理审批在华投资、创业、科研、经贸的外国人签证延期申请。

9. 坚持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防出现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超权限查封、扣押、冻结情形。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财产确需适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按照层级管辖和审核报备工作规定审批报备,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工作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10.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加强涉企案件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全面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对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经济犯罪案件依法快侦快诉,依法严厉打击虚开骗税、串通投标、商业贿赂、虚假广告、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活动,助推经济规范健康发展。适时组织开展涉税、商贸、金融等不同领域的专项行动,有效震慑涉企违法犯罪。

四、服务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11. 优化户政便民服务。深入推进川渝黔三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开展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期满换证和遗失补领工作。开展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

12. 优化交管便民服务。优化办理多车企业车管业务,实行营业执照、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备案,凭加盖印章的复印件即可办理注册、转让、变更登记及补换领行驶证、号牌等车管业务。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经成都市环保检验,符合在用车辆排放标准,即可办理迁入手续,进一步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程度。依托“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创新推出电动自行车在线申请上牌服务等交管便民服务措施。

13. 优化出入境服务。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问题等必要事由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及时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紧急的提供“绿色通道”便利。

14. 优化欠薪整治机制。畅通行刑衔接工作渠道,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中数额较大、受害群体人数较多、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实行专案攻坚、快侦快办,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15. 助力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加大道路交通、民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食品、药品领域和旅游行业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推进林区常态化防火预警监测。

16. 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特别是伤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重拳打击,依法惩治;对全市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强化治安管控措施,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17. 维护网络安靖。依法打击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深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保障能源、通信、交通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18.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靠前开展流调溯源、社区防控、隔离场所管理、交通保障、境外航班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