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彭州市公安局深化改革强警,实现从“下社区”到“在社区”的转变
2021-09-15 15:41:01 来源:彭州市委政法委

一、建强“基层堡垒”,破解“无警”难题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让有限警力发挥最大作用。一是机关警力下沉。连续两年开展机关警力下社区工作,98名机关民警包片城区治安复杂区域,每年夏季集中抽调28名机关警力前往龙门山、小鱼洞等景区派出所协助做好周末交通保畅,为基层减负“松绑”,将有限的社区力量置换出来,沉入社区、深耕主业。二是社区民警下沉。深化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固化“派出所工作不出辖区、社区民警工作不出责任区”机制要求,严格落实社区民警外出报备制,明确社区民警不再承担打击办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各自责任区现场办公,“面对面”答疑群体疑问、解决群众困难。三是警务资源下沉。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依托镇(街道)综治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办公点,在14个派出所建成“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下放涵盖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5大类34项业务系统权限,增设自助照相机、机动车还是证制作一体机等职能设施,让“事在社区办、人在社区管、信息在社区采”成为常态。

二、系牢“红色纽带”,破解“单打”难题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派出所(警务中队)所长(中队长)进镇(街道)党委班子、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实现基层警务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一是矛盾联调。发挥社区干部、老党员、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搭建“社区流动调解室”,协助就近处理求助、纠纷警情,出警响应时间平均缩短5分钟;健全信息预警机制,对潜藏社区的涉稳线索、个人极端苗头第一时间感知报告,推动隐患发现与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最深处。今年以来,共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向党委政府提供涉稳预警情报61条,实现了建党100周年期间“零进京”。二是问题联治。围绕基层问题多元化特点,创新“吹哨报道”机制,定期对网络理政、数字城管收集问题进行梳理合并,列出清单台账,在村民议事会、社区例会上共同研究讨论、思考解决对策,妥善化解了小区停车难、电动车充电等“病症”,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平安联创。探索建立社区警务与社区网格服务联动机制,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多元共治,广泛发动社区巡防队、护村队、小区保安、网格员、红袖套等群防力量,组建联合联巡队,共同开展信息采集、巡查走访、安全防范等工作,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抢劫、抢夺、盗窃汽车等街面犯罪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0%、72%、71%。

三、优化“绩效考核”,破解“偏心”难题

创新差异化绩效管理新模式,引导社区工作回归基础主业,耕好“责任田”。一是突出考核重点。把稳目标“风向标”,对照派出所“一网考”评价体系和社区民警承担的五大职责,将考核内容精简为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等四大类16项,按照辖区人口、治安复杂情况差异化赋予分值,推动社区民警找准工作重心,引导派出所(警务中队)立足各自区域特点、资源禀赋,擦亮“一所一品”、护好“一域一安”。二是强化过程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督导督察中发现短板不足,以《每周研判汇编》形式呈送领导阅研,派单责任警种牵头指导基层派出所(警务中队)限时抓好整改,在工作推进中优化质效;如前期针对入室盗窃高发,目督部门立即派单治安管理大队(筹),牵头涉及派出所(警务中队)深入小区开展集中清查、专题宣传,督促完善“三防”设施,有效遏制了该类警情多发势头。三是严格奖惩逗硬。坚持正反双向激励,依托周、月例会平台,让工作成效好的单位交流分享经验、成效差的单位现场说明情况,在红脸出汗过程中,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实行派出所(警务中队)考核与社区民警考核挂钩、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彻底改变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释放差异考核激励效能。今年以来,共有19名优秀社区民警得到提拔,80余名受到各级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