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守护老成都南大门 70 余年“人民警察为人民”信念历久弥新
2021-07-07 15:07: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探访红墙竹影掩映下的武侯祠,走过青石板路铺就的锦里古街,踏入民族风情浓郁的“小拉萨”,街头热闹非凡,游客流连忘返。这里不仅积淀了厚重的三国蜀汉文明,也是成都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


\"8bd765b63ef56ba1a981ba3295173d3c.jpg\"/


  1950年,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浆洗街派出所成立,它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公安派出所。“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一脉相承,“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薪火相传。71年来,派出所一直驻守在老南门大桥,一代代民警穿上警服,戴上警徽,自觉承担起“浆洗稳、成都安”的治安保障重任,一幅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画卷在此徐徐铺开。


\"82edf34d0952f0929c0aa699c9850789.jpg\"/


  聚焦民族特色以白色哈达联结藏汉一家亲


  “扎西德勒!感谢警官为我们的付出。”今年4月23日,两名藏族同胞笑呵呵地带着哈达和锦旗来到浆洗街派出所,并给值班民警戴上哈达致谢。原来这两名藏族同胞是辖区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因派出所强有力的警力支持,该企业的经营受惠于良好的治安环境。


  这条白色的哈达只是浆洗街派出所调解室“哈达墙”上的其中一条。这里,层层叠叠悬挂着上千条白色“哈达”,和千万句“扎西德勒”共同诉说着浆洗街民族和谐共融的无数感人故事,见证着浆洗街派出所多年来执着坚守的爱民情怀和平安誓言,记载着全所上下笃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辖区内藏汉民族“共融、共治、共建、共育”的工作实录。


  浆洗街辖区2.3平方公里,是成都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更是内地最大的藏族流动人口聚集区、最大的藏族宗教用品集散地。每年有超过400万人次的藏族同胞在这里经商、学习、就医、工作。


  基于这样的区位特点,浆洗街派出所更加注重区域民族共融和民族“共治”。首先是解决语言关,藏汉双语服务早已成为浆洗街派出所的标准配置,惠及到窗口服务、法治宣传、矛盾调解、“一标三实”工作采集。“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民族差异导致的误会与不便。”浆洗街派出所副所长罗翔告诉记者,创优双语服务,就是植根于辖区群众需求。


  为了更好地预防犯罪,浆洗街派出所与涉藏地区公安机关建立流动人口预防犯罪工作联动机制及案件通报交流制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案侦打击协作配合。特别是与甘孜州公安局签订了“治安管理协议书”,由甘孜州公安局选派2名藏族民警到辖区藏族流动人口集聚的蜀汉社区、洗面桥横街社区,协助开展藏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我之前有个藏族搭档,我们俩配合着在社区处理警情。”社区民警罗恩祥谈起这段经历,很是怀念。他回忆到,因为他所在的社区藏族同胞较多,存在诸多不便,这个机制让他的工作变得顺手起来。如今,罗恩祥已经是社区里的老熟人,不少藏族同胞还成了他的朋友。


  如今,浆洗街已然成为不少藏族同胞的第二故乡,罗翔笑着说:“有的藏族同胞不在浆洗街居住或工作了,遇到事还跑回来找我们。”


\"812e5375ff61d2db42caf657df7713e8.jpg\"/


  心系百姓需求以担当奉献构筑忠诚底色


  “我当时没多想,冲上去就捏住了那枚手雷。”回想当年手握手雷的惊魂4小时,扎西旺堆坦言自己还是有些后怕,“但相同的场景如果再来一次,为了不让附近的群众受伤,我肯定还是会这样做。”这名肤色黝黑、笑容憨厚的90后藏族小伙是浆洗街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一次出警当中,嫌疑人掏出一枚79式军用制式手雷准备引爆,他在紧急关头将手雷牢牢握在手中。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在场的同事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整整4个小时后,特警才将危险排除。


  浆洗街派出所心系百姓的信念一脉相承。人民警察的“人民”二字赋予了警察这一职业更深远的意义。21年前,“视人民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的标语就高高悬挂在浆洗街派出所的办公楼前。


  “群众这辈子可能只求助你解决一件事,帮他们办好了,他们可能记上一辈子。”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社区民警郭学彬十年如一日的扎根于社区,他在菜市场抓过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帮老小区安上了新大门,帮邻里化解噪音纠纷……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为他赢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洗面桥横街上,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郭学彬警务室”,这是成都市首个以社区民警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


  “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我都要到辖区街面上巡逻、家访,可以说是8小时工作制之外全天候响应。”郭学彬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做在前”,附近的居民都很信任他,有什么纠纷都会主动来找他帮忙解决,连小区电梯里有人摔倒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


  “郭警官,你能帮我查查这个事吗?”4月21日,84岁的李老来到“郭学彬警务室”反映,自己6年前在成都某银行柜台办理取款业务,一次性将存折内的存款取出,但办理完后银行职员就将存折收了,既没给他取款凭证也没让他签字。李老怀疑银行工作人员偷偷将存折上的钱划走了一些。因为这件事,李老辗转反侧,也不敢告诉家人,一直梗在心里。郭学彬听后,耐心为李老解释,并现场连线中国工商银行锦江支行浆洗街分行副行长刘朝为李老答疑解惑,终于根治了他多年来的心病。


  除了郭学彬、扎西旺堆,近年来,浆洗街派出所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典型做法。他们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担当和奉献,构筑了人民警察不变的忠诚底色。


\"6ef59a42d045d40aa546d79e10adf1e4.jpg\"/


  科技迭代升级以“一室两队”打造智慧警务


  警服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警用装备从传统到智能,基层警务不断推陈出新,这是属于几代公安民警的“独家记忆”。


  1999年11月,漆素英从甘孜州康定县公安局调到武侯区公安分局浆洗街派出所,换上了一身新的99式警服,担任社区民警,负责西南民族学院(现为“西南民族大学”)责任区。“大家都说,‘民院安,周边则安’。”漆素英回忆,当时校内和校外常常出现打架斗殴、电瓶车被盗事件,所内警卫任务繁重,三天两头就要去锦里、武侯祠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执勤,全靠人防力不从心。


  而现在的浆洗街派出所,有民警40余人、辅警50多人,警力更加充足。通过与西南民族大学搭建联系交流工作平台,建立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校内联合会商机制,“三防”并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及整治工作。落实“一校一警”,督促学校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偷盗现象基本绝迹,平安校园建设卓有成效。


  “警务改革后,警力下沉到社区,民警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浆洗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李玮告诉记者,这一变化与浆洗街派出所推行的“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息息相关。


  警情调度、勤务安排、警情研判……在浆洗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李玮和同事每天需要接触和处理大量的报表、数据和统计,从中寻找发案规律,以此为依据对街面警力进行布置,提出防控及打击建议。


  李玮介绍,“一室”即做精综合指挥室,“两队”即做强执法办案队和做实社区警务队,综合指挥室就像是派出所的“中枢神经”,统筹牵头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的工作。“民警各自发挥所长,分工更加明确了,工作起来也更有激情了。”李玮说。


  服务人民永无止境,守护平安使命在肩。2019年以来,浆洗街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以“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主体,聚焦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段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聚力破解难点问题、集约使用警力、高效运作警务机制,辖区警情大幅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70余年春秋更迭、岁月轮回,屹立在成都南大门的浆洗街派出所地址从未改变,一颗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渝。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