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新津区高标准开展禁毒示范创建“三结合”
2021-06-29 13:04:5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新津区高标准开展禁毒示范创建“三结合”


推动新一轮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禁毒人民战争将持续深化。回顾过去半年,成都市新津区毫不松懈持续推进“铁腕治毒”,将综合治理与重点攻坚相结合、专业缉毒与全民防毒相结合、铁腕打击与教育挽救相结合,高标准开展禁毒示范创建。


  去年以来,新津区在全省“禁毒两打三控”县级工作成效监测60个重点县市中的排名跃至第13名,毒品中转集散数量等7项负项指标全部退出前15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了100%全覆盖,全区禁毒形势启稳并有所好转。


\"ab8f088b0fe51549480a62b739c54466.jpg\"/


  健全工作体系谋划新布局


  今年初,新津区禁毒办坚持“强弱项、夯基础、建体系、防风险、抓整治、优质效”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周收集、月分析、季通报制度,制定了贯彻落实《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整治工作30项重点工作事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禁毒工作责任。同时,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统筹谋划制发了2021年新津区禁毒工作要点、社会化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禁毒工作体系,全方位配强配齐禁毒力量。


  “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为了子孙后代,请大家一定要重视……”6月2日,五津街道的禁毒宣讲员范娟走进古家社区,对社区居民开展禁毒宣讲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提升禁毒专干的实战能力外,新津区还着力于培育一批专职化禁毒社工。


  像范娟一样的禁毒宣讲员,新津区共有26名。通过个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审核,这些禁毒宣讲员从全区网格员中被选拔出来,在接受集中培训过后,每人负责3至5个村(社区),从6月起全面铺开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户等“七进”禁毒宣讲工作。他们将以PPT课件、展板、展架、毒品模型等形式,为群众普及毒品种类、常见毒品、毒品危害等禁毒常识,为全区禁毒宣讲工作讲好第一课。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基础保障,新津区还组织各镇街开展禁毒誓师大会,与平安志愿者建设深度融合,培养禁毒志愿者3000余名,并制发《成都市新津区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新奖励办法》,采取教育引导、奖励跟进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在禁毒办的号召下,全区群众参与禁毒热情明显提高。


  强化综合治理探索新招式


  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禁毒工作合力。在综合治理方面,新津区探索了不少新招式。


  江某购买毒品后无处存放,遂找到毒友杨某明帮忙保存,最后两人均被公安机关查获……今年5月,新津区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罪案件,被告人江某、杨某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和8个月。今年以来,新津区坚持以打开路,强化综合治理,以“两打三控”“天府破冰”“铁腕肃毒”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多方联动、异地协作、延伸打击,强势开展缉毒执法工作。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打处毒品犯罪嫌疑人增长53%,查获吸毒人员增长91%,处置强制隔离戒毒增长85%。


  除了异地联动破案,区禁毒办积极探索法治副校长联动借案普法。6月16日,区法院对一起贩卖毒品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在区禁毒办组织下,50余名新津区普兴中学师生旁听了案件的审理过程。举证、质证、辩论……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案件焦点问题激烈交锋。看到合议庭评议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犯贩毒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后,旁听的学生纷纷表示,自己从被告人的经历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远离毒品的重要性,也对案件审理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为探索距离群众更近、宣传方式更活、氛围营造更浓的禁毒宣传工作方式,1月26日,区禁毒办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官方抖音号——“新津禁毒”。记者看到,自开通以来,该账号发布抖音短视频88条,抖音浏览量达2313.2万余人,点赞量达54.7万余人,粉丝量达5.6万余人,深受群众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毒魔披着漂亮的外衣,虽然可爱,带来的是无尽悲哀……”日前,区禁毒办根据广受大众喜爱的歌曲《宠爱》改编创作了禁毒公益歌曲《我的青春不“毒”行》,悠扬的旋律配合句句充满警示的歌词,提醒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老师的带领下,6名同学共同演绎了歌曲MV,让这首公益歌曲传遍了新津区的各个角落,提高了全区青少年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紧盯薄弱环节寻求新突破


  今年以来,根据去年查找出的薄弱环节,新津区在禁毒工作中更加注重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完善措施,在加大打击力度、宣传力度的基础上,下大力抓好帮教管控监测等细节,把工作做细做扎实。


  “孩子是无辜的,这一揽子问题终于解决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今年春节、端午期间,区禁毒办联合区民政局、区妇联等部门,走访慰问涉毒家庭30余户,帮助2名涉毒违法行为人解决了其子女的监护、抚养、就学等问题,被帮扶人员家属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据悉,在强化人员管理方面,区禁毒办坚持刚性管控+柔性服务的工作原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由“有人管”“管得住”向“管得好”的目标前进,实现了“法、理、情”有机融合。目前,新津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实现了100%全覆盖。


  在强化要素管控方面,区禁毒办围绕人员、物料、场所、渠道等重点涉毒要素,每季度对辖区内闲置房、宾馆、出租房屋、废旧厂房、公众娱乐服务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今年以来,共排查重点场所1000余处,并建立涉毒场所排查登记台账,进行常态化管理。同时,强化行业监管,对运输、物流寄递行业加大监管,严防利用运输、物流寄递行业贩毒;对45家易制毒(原料、设备)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及精麻药品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巡查,严防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据介绍,在完善毒情监测预警上,新津区也取得了新突破。区禁毒办每月对全区11个生活污水检测点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毒情形势变化。今年第一季度,毒品消费最高值与去年同期监测值相比,下降47.60%。针对尿液检测时效短、易规避等缺陷,对8个镇街配备了毛发检测仪,定期对吸毒人员开展毛发毒品含量抽检。


  新津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进“铁腕治毒”,从严落实“禁毒十条”,加强禁毒工作责任落实、综合治理、基础保障,高标准开展禁毒示范创建,毫不松懈推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努力实现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