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以“河长+检察长”守护天蓝地绿水清
2021-06-23 14:20:42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获悉,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与温江区河长办签署“河长+检察长”合作协议,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形成治水合力,切实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结合区域特色,主动融入水生态治理


  温江地处成都平原腹地,辖区水资源丰富,境内金马河、杨柳河、清水河、江安河四条大河均属岷江水系,1058条分渠布局合理,交织成网,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但众多河渠也对辖区水生态治理带来诸多挑战,如水污染、砂石治理等难题突出。近年来,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所辖区域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河长制”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主动融入水生态治理,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牵头,以科学调研为基础,全面梳理辖区水生态治理“老问题”和“新问题”,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主动融入水生态环境治理,服务“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


  凝聚合力,完善综合治理体系


  协议以“水岸同治、三水共治”为重要着力点,将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前置程序与恢复性司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有效整合,以建立检察机关与河长办协作联动机制、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为主要内容,涵盖行政执法和检察办案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调查取证、联动办案等方面,切实解决线索来源少、信息不对称、调查协作难等突出问题。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和重大涉河问题联合挂牌督办制度,由检察机关提供相关法律咨询、调查取证等积极司法服务,打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段保护管理机制,推动水生态保护工作向前发展。


  擘画蓝图,积极投身治理实践


  下一步,该院将积极整合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长抓总,探索由一个部门或一个办案组统筹刑事生态环保领域惩治违法犯罪和水生态保护工作,落实由具体部门建立和管理生态环境领域台账和整改销号、检政联络统计等,建立办案责任清单,打造“内部协作、内外联动、尺度统一”的一体化生态检察格局。开展“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专项活动,按照协议机制,以信息共享、联合巡查、智慧辅助的方式,就辖区河渠分河段分片区实地全面排查收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修复“三水共治”相关线索信息,依法对发现的侵犯水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侵权人提起生态损害赔偿诉讼,构建以“刑事打击为先导、公益诉讼为主导”的生态检察模式,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检察监督效果,切实提升检察监督效能,为辖区水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积极司法保障。


  (仲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