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简阳公安:“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显成效
2021-01-28 12:50:44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为成都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试点单位,简阳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形成“1344666”工作思路,把查纠问题作为关键点,锚定问题,紧盯整改,推动试点,以简阳公安铁军新形象彰显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


\"图片1.png\"/


  立足“四个持续狠抓”政治引领凝魂聚气


  持续狠抓“第一议题”。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学习贯彻,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持续狠抓忠诚教育。在全警开展“五学五谈”活动,即:“学政治理论、学重要讲话、学法律法规、学纪律规定、学先进事迹”“谈思想认识、谈感悟体会、谈存在问题、谈现实危害、谈意见建议”。


  持续狠抓组织部署。先后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和“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会等14余次,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系列工作方案,细化分析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抓,中层干部统筹兼顾全面抓、全局民警联系工作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对存在的病症集中进行靶向治疗。


  持续强化载体创新。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和《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动全警深入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等活动,稳步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督促全警全员参与“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组织三场全警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理论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着力宣传,扩大影响力,教育整顿工作情况被四川长安网、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聚焦“七个工作法”全面提升查纠效力


  政策措施法。出台《中共简阳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自查自纠的通知》,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按照“11+2”模式,开展自查自纠、调研摸底,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


  意见征求法。开通“民警意见箱”,征求全警意见建议;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收集警风警纪监督员意见。就简阳公安存在的问题,从工作作风、队伍管理、规范执法、便民服务等方面,向市级部门和镇(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谈心引导法。从党委班子抓起,全面开展层级廉政谈话,坚持刀刃向内,带头查、带头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把问题谈透、谈开、谈通。


  问题销号法。照单接收上级公安机关督导发现的问题,涉及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管理、经费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警车管理、枪支管理、着装规范、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台帐规范等方面,均完成整改。


  典型激励法。固定教育整顿活动学习专栏,每月在各部门选树推荐“警营之星”3名上墙,营造教育整顿活动氛围和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始终抓住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弘扬,推选出数名先进个人和集体,先后被长安网、成都电视台、央视频、今日头条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队伍管理责任。落实分管局领导—所队负责人—责任民警“ABC”三角责任机制,责任捆绑,层级监督,达到“发现一点、系统处理、多点发力”的管理目的。拓展完善队伍风险发现搜集研判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按照《关于不适合从事公安工作人员的处理意见》,对不适宜公安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处理,畅通出口。


  线索核查法。全面整合纪检、法制、督察、信访等部门力量,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高效开展线索核查工作。突出群众来信来电和重点案件评查,紧盯上级督办、交办案件和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期限的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线索核查质效。


\"图片2.png\"/


  坚持“五个统筹结合”高质效落地落实


  教育整顿与派出所机构设置调整统筹结合,以实现派出所高质量发展,提升维护城市“三安”能力。同时,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依托“1+3+N”专群联动机制以及“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机关警力下沉,整体优化派出所领导班子结构,一线队伍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教育整顿与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统筹结合,完胜完满。全警参战,一体推进各项超常规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措施,实现城市“三安”目标,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为简阳大局稳定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教育整顿与各类专项行动统筹结合,走深走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百日攻坚会战、“奋进五号”“云剑2020”“云端”“猎狐”“昆仑”等专项行动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以打开路,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教育整顿与练兵提能统筹结合,能拼善赢。创新提炼简阳公安“十个一”练兵法,从理论、作风、训练、办案等方面提升全警综合素质和能力。


  (简阳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