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青羊公安亮出“红黑榜” 纵深推进教育整顿
2020-11-23 15:03:56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安排,围绕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政治引领、严格管理监督、开展专项治理、激励担当作为等重点任务,结合“三项体检”和政治督察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红黑榜”制度,树立政治建警和从严治警风向标,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武装 发布学习情况“红黑榜”

  

  发布每周一学“红黑榜”。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依托分局每周例会和政工微信群,对各单位每周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市局公安微报“每周一学”从9月第1周起连续多周完成率排名全市前列。突出分线教育“红黑榜”。突出警种分线整顿,各科队作为警种教育整顿牵头单位,在抓好本单位民辅警学习的基础上,主动梳理列出需要派出所和警种队伍学习的内容,形成学习清单,帮助派出所各警种、各岗位在普遍性学习基础上,加强专门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岗位专业能力,依托钉钉平台开展教育整顿“每日一考”,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建立业务学习“红黑榜”。针对各单位民辅警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从正反两方面加以教育引导。一方面依托身边典型工作经验建“红榜”,教方法,出口袋书、电子书,让一线有章可循,随时学随时用;另一方面针对频繁出现差错的工作环节建“黑榜”,划红线,设警示牌,推行零报告制度,列出负面清单,落实对照警示,自觉检查、逐一过关。

  

  深化政治引领 完善基层党建“红黑榜”

  

  建立健全党建“红榜”制度。抓实抓好“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一室两队”改革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以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创建,带动促进“党员先锋岗”“警种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公安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推进青羊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最具安全感城区建设。落实教育整顿提醒机制。对党建和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推进滞后单位进行督办,向该单位“一把手”发出督办通知书,并向分管局领导呈送工作提醒单。被督办单位党支部书面向分局教育整顿办写出情况说明,一季度内两次被督办的单位,向分局党委报告情况。督促各单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和党组织失责问题。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入脑入心。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使自觉遵循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

  

  严格管理监督 实行队伍作风“红黑榜”

  

  突出“红榜”激励。开设“三好三少”专栏,围绕“基础好、治理好、评价好”三好示范警和“警情少、纠纷少、出事少”三少示范站评比以及“示范岗”打造,依托青羊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展“海选”,组织先进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分局和各派出所营区设置教育整顿专题LED展板和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在分局主页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并专人负责更新260余条信息便于科所队学习掌握。强化“黑榜”警示。分局研判会落实警示教育每周一学、每周一谈,全警覆盖观看“警钟”专题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着力清除害群之马和整治顽瘴痼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苗头隐患问题高度警醒、严肃对待,以此为反面典型,警示全警,深刻汲取教训,深挖思想根源,做到防微杜渐真改实改。同时,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民警“八小时外”活动和辅警队伍的监督管理,分层分类开展常态教育,运用警示案例组织学习讨论,做到警种长鸣、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开展专项治理 建立执法办案“红黑榜”

  

  建立单位和个人执法办案“红黑榜”。围绕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每月一评比,每季一通报,进一步规范接处警、接待群众、受理立案、案件办理、警情回访等工作,坚决整治对待群众生硬蛮横、推诿塞责,坚决杜绝有案不受、受而不查、有案不立、立而不侦等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设立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红黑榜”。建立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规范执法考核细则,坚持法制工作台帐报送制度,对案件卷宗进行不定期巡查和网上执法监督,及时发现执法问题,以督促整改通知书或下发执法监督建议书及时坚决纠正。同时,以全流程执法监督系统软件建设为契机,整合法制员建设、制度汇编、完善执法质效考核体系等内容,强化执法规范,解决意识、能力、监督等问题。深入整治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以刑事司法手段不当介入经济纠纷,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影响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经营问题;参与或变相参与社会黑恶势力,充当其“保护伞”等问题,狠抓全流程执法监督工作及执法问题通报机制落实,对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予以通报。

  

  激励担当作为 形成工作执行“红黑榜”

  

  发布问题整改“红黑榜”。各单位围绕“六找”和自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查找问题100余个,每月向分局整顿办报告问题查找和整改情况。督促各单位从问题中反思一言一行的规范适当,从基层领导尽心尽责的角度,从经手民警应做尽做的角度,主动检视自身存在的常见问题、细小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在找准根源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断实现自我提升。建立战时队建“红黑榜”。强化战时正向激励,突出政治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等集中战役期间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为攻坚克难、夺取全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化战前思想动员,开展战时慰问关怀,落实战地表彰奖励,注重在一线前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民辅警队伍思想状况调查分析,针对队伍实际,开展队伍风险评估,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化解隐患、促进和谐的工作,确保内部安全稳定。实行“工作推进”红黑榜。依托每周社会治安风险点研判评估例会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强化标杆意识,坚持领导带头、党员争先,激励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打头阵当先锋,在重大警卫安保任务和专项行动中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建引领,在深化社会治理、推进“放管服”改革中,不断提高警务工作质效和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