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新津区:“四个三”式组合拳 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2020-11-06 15:09: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bfb27383d02192306de4b4e4e7e60c57.jpg\"

10月15日,新津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禁毒工作推进会 新津区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朱佳琦
  
  日前,成都市新津区一举打掉以张高、冯春兰为首的黑恶势力集团。多年来,该集团在当地经营餐饮、夜总会、娱乐中心,并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7月30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该黑恶势力集团16名被告人涉黑案。
  
  黑恶势力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也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群众无不对其咬牙切齿、恨之入骨。自2018年1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成都市新津区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化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预防与社会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宣传引导的有机结合,力求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全力”做好线索清查
  
  零容忍形成打击黑恶强大“震慑力”

  
  10月15日,新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小组工作会暨禁毒工作推进会,区扫黑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安排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住建局等13个部门就“打伞问责”、黑恶案件审判以及“行业清源”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新津区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循线追踪、深挖彻查、打早打小、打准打实,零容忍、动真格、出重拳,形成打击震慑,以实际战果取信于民。
  
  “四分类”全力抓好线索核查,坚持打早打小。坚持集中摸排与自行摸排相结合、定期摸排与动态摸排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排查掌握涉黑涉恶线索,对收集的线索按照涉黑恶线索、一般线索、重点线索、涉“保护伞”线索四类进行分类管理和交办,实行“一案一卷”台账管理。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线索,成立专案组集中攻坚,对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级别较高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截至目前,共收到线索164件,已全部核查办结。按照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共立涉黑案1件,涉恶案3件,均已判决。
  
  “回头看”全力抓好线索复查,坚持补齐短板。建立线索复查复核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中央督导组交办重点线索、复杂疑难线索及查否后仍举报不断的线索开展“回头看”,组织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涉黑涉恶案件复查工作组,不定期开展线索复查工作,排查出存疑线索10件,梳理出存疑问题13个,明确再核查方向,指导线索受理单位开展进一步核查工作。
  
  “严纪律”全力抓好“打伞破网”,坚持执纪问责。加强纪检、政法机关联动协同,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一线双核”工作要求,深挖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和“保护伞”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条,已完成“清仓”处置25条,立案14件16人。
  
  “三个整治”强化综合治理
  
  护秩序提升社会防黑恶“控制力”

  
  近年来,新津区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实际,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同时,针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秩序、肆意寻衅滋事等负面情况,坚持将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预防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齐抓共管打击和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稳定。
  
  严厉整治重点行业领域,规范常态化监管。围绕行业清源和乱点乱象整治,聚焦黄赌毒、交通、砂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盗采砂石、非法营运等专项治理行动,并充分利用“三书一函”逐步完善行业监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发出“三书一函”31件,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70余次,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成效显著,其中,破黄赌毒刑事案件233件、查办市场领域案件244件、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4件,行政罚款133万元。
  
  严厉整治治安重点区域,强化社会面防控。综合分析发案率、行业场所、重点单位、人员流动、地理环境等因素,摸排确立辖区重点区域,按照一区一对策、一域一方案的原则,加强警力,精准施策,定期分析治安形势和通报工作进度,实现治理以点带面,加强社会面有效防控,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先后确立五津西路、清源路等40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狠抓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建设,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严厉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遏制多发性犯罪。紧紧抓住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九类涉恶突出违法犯罪问题,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科学调整警务部署、合理进行警力布局,切实增强打击防范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把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把突出的治安问题整治好。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立九类涉恶案件121件,破获九类涉恶案件94件,刑事拘留九类涉恶人员232名,移送起诉173人。
  
  “三个从严”狠抓组织建设
  
  强根基提升基层防黑恶“免疫力”

  
  2018年3月,新津区印发《关于抓好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严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知》,强调对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因重视不够等情况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同月,组织民警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民警工作纪律承诺书》,从六个方面明晰了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纪律。同年8月,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合审查机制》,严把基层用人关,以严的纪律和实的制度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从严联审,把紧“入口关”。严格落实区级联审机制,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人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清退存在前科劣迹的“两委”干部8名。
  
  从严整顿,强化“提升关”。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研究确定1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级机关单位结对,切实做好整顿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整体提升。
  
  从严整治,把好“作风关”。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整治查处力度,敢于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腐涉黑涉恶问题亮剑,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解决好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49件186人。
  
  “三化同步”强化宣传引导
  
  扩影响增强群众防黑恶“凝聚力”

  
  2019年的新津区网格业务能力提升理论考试中,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被纳入考试提纲,在提高网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将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预防与群众宣传引导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信息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市民融合平台、政法新媒体矩阵以及各级各部门“两微一端”平台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电视新闻、报刊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和播出深度报告20余条,在“水城新津”“新津政事”“平安新津”等网络媒体推送宣传信息400余条,利用LED屏滚动宣传20余处,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接收信息的覆盖率。
  
  “网格化”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定点设置和流动受理”相结合的方式,拓宽群众举报渠道,提高群众举报便捷度,全区“定点设置”举报箱238个,对外公布举报电话3个,362名专职网格员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入户宣传,“流动”到群众家门口接受咨询、收集线索,有效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的满意度。
  
  “社会化”宣传增强群众信任度。为充分展示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全区设立户外大型广告35处,在人群密集区设立宣传栏23处,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5000余份,开展扫黑除恶文艺演出30余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