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简阳公安:全面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11-03 14:34:20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为成都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试点单位,简阳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坚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形成“1344666”工作思路,把查纠问题作为关键点,锚定问题,紧盯整改,推动试点,以简阳公安铁军新形象彰显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


  聚焦政治引领用“五学五谈”凝魂聚气


\"图片1.png\"/


  在全警开展“五学五谈”活动,“五学”即“学政治理论、学重要讲话、学法律法规、学纪律规定、学先进事迹”,“五谈”即,“谈思想认识、谈感悟体会、谈存在问题、谈现实危害、谈意见建议”,筑牢举旗帜、听指挥、担使命的信念。一是固化“第一议题”制度。局党委带头,党支部跟进,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和支委会“第一议题”学习贯彻,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二是掀起学习训词热潮。开设“学训词?谈感悟”专栏,已编发全警学习感悟4期17篇,激励全警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忠诚履职。三是开展干部政治轮训。9月3日至9日,连续举办2期政治轮训班,全局115名中层干部全员参训。把握“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灵活性、纪律性”5个关键点,集中6天开展政治理论、党规警纪和执法突出问题剖析等专题培训。四是典型引路,激励前行。开展“警营之星”基层所队“每月一评”、全局“每季度一评”活动,通过评选“敬业奉献之星、群众工作之星、创新进取之星”,激励全警。召开“师徒传帮带?从警引路人”“牢记训词精神?锻造过硬本领”等主题座谈会,用“师徒结对传帮带”精神传承公安初心和使命;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七种能力的标准对照和激励青年民警奋进。政治处雷小龙同志荣获2020年成都市级本土讲师选聘活动决赛第一名;并成立“小龙工作室”,用好“本土讲师”这一特别身份,收集挖掘和解读简阳公安精神内涵,在警营内外讲警营故事,树公安形象。


  强化自我加压提升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


\"图片2.png\"/


  一是超前谋划。提早动手,在学习教育阶段同步启动查纠问题环节。按照“6+N”模式,开展自查自纠;超前研判,分析简阳公安实际,增加5个方面问题,对查纠问题提前预热,形成“11+2”的查纠方向。二是把握关键。对标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督导工作会精神,按照“四个进一步”要求,开通“民警意见箱”“简阳警方”“征求意见函”“上门纳谏”等渠道,通过“自己摆、同事提、线索查、社会评”四种方式,收集顽瘴痼疾意见,抓住“关键少数”,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查、带头改。三是清单推进。紧扣市局党委要求,结合简阳公安实际,制定《教育整顿活动工作台账》,明确6个方面33项任务,梳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各警种、全警“三张”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采取“对照清单找问题”,围绕“交往、执法、网络、内务、督导反馈”和带有警种特点的突出问题,开展“五重一特”专项整治,实施一问题一整改,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注重原则方法做实问题整改的实用实效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市委重视,在市纪委支持下,制定出台了《简阳市公安局教育整顿活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配套制发了《关于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自查自纠的通知》,为全面深入查纠问题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二是做实思想发动和政策宣传,督促问题民警主动报告。通过全局动员、警示教育和支部大会等“三类三级会议”,深入解读《政策意见》,逐级传达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告诫全警“危房不可入”,随大流“偷渡”蒙混过关不可取,将错失“从宽”良机,消除思想顾虑,梳理发现问题,研究整治措施。三是处查并进,形成震慑。公开通报有关民警违纪案件,持续释放刀刃向内整肃队伍、刮骨疗毒治理顽疾的态度和决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党委成员与重点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重点民警、民警与所包联重点辅警的各层次谈话制度,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实施练兵提能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图片3.png\"/


  创新提炼简阳公安“十个一”练兵法,即:每周一堂理论学习练思想铸警魂,每周一次警体训练练技能强体魂,每周一次执法评析练规范升质量,每周一次业务评析练内功补短板,每周一次纠纷调解案评练化解除风险,每周一次回访群众查评练服务促和谐,每周一次“枫桥所”创建讲评练合成促治理,每月一篇特色亮点经验练文秘强辅政,每月一次队伍形势研判练作风严管理,每月一次人岗绩效评比练素质提能力。警种开展实战练兵集中培训5期;各派出所开展练兵培训15期;分三期对417名民警组织了实弹射击训练,合格率99%;完成了全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体能考评。


  突出统筹结合推动重点工作


\"图片4.png\"/


  坚持教育整顿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用教育整顿的成果推动重点工作,用重点工作质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教育整顿活动成效由外向内,转化为了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助力。一是派出所机构设置调整平稳平顺。充分结合各镇(街道)空间布局、管辖区域、人口数量、治安形势等情况,根据派出所现有警力资源,整体规划、慎重研究,将37个派出所调整撤并为23个,以实现派出所高质量发展,提升维护城市“三安”能力。9月28日,派出所机构调整全部完成,做到了“三个好”,即:平安、平稳、平顺过渡好;各项业务工作破局创新好;服务群众效果好。二是国庆中秋节安保任务完胜完满。全警参战,放弃休假鏖战“双节”,圆满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和城市“三安”目标,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三是禁毒百日攻坚会战走深走实。履行公安主力军职责,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百日攻坚会战阶段成效明显。禁毒缉毒工作成果有力地检验了教育整顿活动成效,扭住了影响简阳社会治安和城市形象的牛鼻子。


  (简阳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