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高标准落实教育整顿
2020-10-13 20:05:28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高标准落实教育整顿


激发砥砺奋进“最强动力”


  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今年7月,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被确定为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后,该局细致谋划、积极落实,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一总要求,在全分局掀起了教育整顿的推进热潮。


  工作中,成华分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教育整顿“三问三评三比”的工作思路,在制定分局教育整顿总方案时,同步制定了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宣传工作、专项督导、辅警管理五个子方案,以月为单位,确定主题、明确任务、挂图作战,推动“学查改”贯穿始终、一体推进,激发全体民(辅)警砥砺奋进,坚决实现“四个进一步”工作目标,努力建设“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展现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


\"QQ图片20201013162539.jpg\"/


  以学促改提升“战斗力”


  8月20日,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公安职业特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月3日,以“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为专题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9月15日,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保证廉洁公正司法》为专题再次开展培训;8月26日和9月9日,开设教育整顿学习教育体会“大家谈”……


  8至9月,成华区公安分局每周都有1到2场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9月,被确定为警示教育月,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中一半以上都与教育整顿内容有关。过去两月,教育整顿的着力点也像信息发布的那样,以学习为主,这也是整个教育整顿的第一阶段内容。通过掀起这股学习热潮,达到武装头脑、加强理论的效果,促进各警种、各岗位民(辅)警在工作中紧绷廉洁底线,在专业领域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以学习促进警务工作态度的改变,全面提升成华警察的“战斗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深入开展,成华公安专门在内网上线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在线测试系统,全分局民警可参与到测试中,随时检验学习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中,成华公安还将“朝学警训”专业训练这一培训特色项目融入其中。如,在最新一期“朝学警训”中,就以《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新旧条文对比为专题内容进行了培训,为民警适应执法制度新调整新要求和依法规范办理刑事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碎片化’学习、积累,既能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也不会增加负担,耽误本职工作,这种一点一滴的积累,能让自己的警察事业形成良性循环。”


  以训词精神引领奋进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人民警察队伍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央政法委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训词精神与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此,成华公安开启了学习模式,把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行动自觉。


  9月1日上午,该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将训词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进行传达学习。会议明确,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上来。


  双水碾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肖毅说,作为新时代基层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在党旗和警旗的指引下,将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带领全所民(辅)警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努力为警旗增光添彩。


  二仙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庆生说,今后将立足于本职工作,一如既往肩挑重担,一针一线织密平安网,用担当向警旗致敬。


  巡警(防暴)大队辅警袁林则说,通过学习训词精神,备受鼓舞,更坚定了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履行好岗位职责,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决心。


  训词精神凝聚力量,光荣旗帜催人奋进。学习训词精神的热情仍在全分局上下传递,在教育整顿中不断发酵,真正使公安干警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思想落实到每一项警务工作中去。


\"QQ图片20201013162535.jpg\"


  以顶层设计推动落实


  记者了解到,该局9月开展的警示教育旨在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整个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局之战”,目前学习教育活动已初见成效,而这仅仅是该局教育整顿顶层设计中的一部分。


  在不断摸索中,该局研究提出了“三问三评三比”教育整顿工作思路,并归纳总结为“四字诀”,稳步推进教育整顿。“四字诀”即“高”字贯穿,快速响应,稳步推进部署到位;“实”字托底,勤学铸魂,全面强化学习教育;“真”字铺路,刀刃向内,坚决立查立改问题;“精”字内化,宽严相济,优化爱警暖警体系。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动员,也是最有效的引领。”成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凯雄介绍,近年来,成华公安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干好公安事业提供了制度保障,而当前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让民(辅)警从思想上得到净化,铸牢对党忠诚警魂,实现从工作知道怎么干到主动去干好的过度。


  赵凯雄还表示,通过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的持续开展,不断激发干警们砥砺奋进的“最强动力”,以新时代警察姿态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进一步彰显公安机关新作为,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