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金牛区公安探索“三条路径” 稳步推进打击整治盗窃专项行动
2020-10-13 16:06:51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近期,金牛区公安分局以“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和“警务融合”工作为契机,围绕探索“情指联动、链条打击、巡治一体”三大路径,稳步推进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金牛区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同比下降38.25%;共挡获犯罪嫌疑人56名,打掉盗销链团伙1个,查获被盗电动自行车54台。


  以“情指联动”为路径,在“精准”上下功夫


  统筹行动,在精心组织中稳步推进。金牛区公安分局把《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作为“奋进三号”行动中的子方案,由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所队任成员。在此基础上,通过同部署、同推进,以“督考推”工作为抓手,把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纳入“奋进三号”行动进行统一目标考核,以整体目标的推进,促进打击盗窃机动车行动落地、落实、见效。


  统筹情报,在实时变化中定位定向。金牛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依托情报优势,将图侦、技侦、网安、情报等纳入其中,确保技、网、图、情、侦“五位一体”同步上架,为行动提供统一支持。在警情研判的基础上,每天收集汇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关于辖区内易发案街区、小区院落数据,并结合分局智慧民意中心收集的相关群众举报信息,形成《全区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研判报告》后,向各相关单位推送,为当日巡控与打击工作“画圈定位”。


  统筹指挥,在科技运用中精准调警。始终围绕“科技赋能”,充分运用移动警务终端、人像识别探头、天网、智能巡防系统等科技手段,随时随地下达出警和巡控指令,确保社会面各类警务资源与打击盗抢电动自行车形势充分契合,实现随时调得动、指得准、打的精。


  以“链条打击”为路径,在“精确”上下功夫


  立足辖区,现案现破。始终在“一室两队”警务改革的框架下,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从案发现场入手,积极调取案发现场的作案视频,固定作案人员、车辆等信息;指挥联动打击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对于嫌疑人清楚、轨迹明确的,立即落地开展抓捕工作,切实做到现案现破。截止目前,金牛区公安分局共破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44件,同比上升16%。


  合成汇总,串案并案。金牛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定期对辖区内的所有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的图像视频进行串并,建立一案一档工作制度,充分运用人像比对、技网信息、互联网大数据、特勤阵地控制等技术手段,突出犯罪嫌疑人和轨迹。同时,对于符合同一轨迹和相同盗销途径的,集中开展研判和经营,为全面打击奠定基础。6月以来,共发布全区多发性侵财研判报告8期,专项类案侵财研判报告3次,推送刑事案件线索31条,梳理、分析、串并、研判作案影视频资料540余条。


  专班摸排,链条收网。金牛区公安分局依据合成作战中心对团伙作案线索的全链条研判,证据链完备的,立刻成立抓捕专班开展摸排,并将摸排结果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进行碰撞比对,对作案人员、车辆、销赃地点等情况进行核实,逐步突出整个盗转销链条,固定证据,统一集中收网,确保团伙应打尽打。6月10日,在市局相关处队的支持下,分局成功打掉以秦高云为首的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7人,冻结涉案资金118万元。


  以“巡治一体”为路径,在“精细”上下功夫


  做实全域巡控。按照“警务融合”的思路,以“网格化”布警为基础,研判确定必巡点、必巡线,综合采取设卡盘查、武装巡逻、便衣捕现等方式,落实全域巡控。一方面,巡警大队立足交通干道、治安复杂地区以及案件多发区域,联合交警二分局设立联合执勤卡点,开展“酒驾”“毒驾”等逢疑必查工作;另一方面,巡警大队联合属地派出所社区民警,将巡控重点向无人看守的院落内延伸,提升见警率和见灯率。自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在联合卡点共挡获涉毒人员9人,查获无证摩托车15辆、电动车48辆。


  突出定点防控。以区域经济社会特征为基础,因地施策。针对辖区园区、市场、商超,会同城管、建交等部门,规范并增加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参与所在地物管安保力量建设,提升守护能力;针对特色街区、“夜间经济”集中区及校园周边,以社区网格为最小单元,由社区民警、巡警、综治队员建立三级责任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开展守护巡控。


  强化乱象整治。由社区民警负责,在我区120家电瓶车买卖店铺和80余家维修店铺内,张贴《关于禁止收购、销售、改装无正规手续或者被盗抢电动车公告》。对店铺内货源、从业人员、买卖账目,建立“一店一台账”,落实实名交易登记制度。同时,分局积极协调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等部门,定期对辖区40余家二手电瓶车交易点位进行抽查和清查,净化市场治安环境。截止目前,分局共组织集中清查行动7次,出动警力500人次,警车90台次,行政查处三无电瓶车23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