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0-09-29 16:30:10 来源:青羊区公安分局

  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青羊区公安分局东坡派出所及时回应群众期待需求,深入推进“一所一品”警务战略,打造“熊伟安全防范工作室”,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新途径,提升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能力,实现警、校、家三方教育和安全防范的紧密融合,推动公安工作深度融入社区治理,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社区作出新贡献。


  一、打造社区治理新支点,擦亮安全防范品牌


  为打通派出所为民服务最后1公里,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事情、化解难题”的目标,东坡派出所设立现代化警务室“熊伟安全防范工作室”,融合交警、街道综治、城管、派出所人员,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该警务室内部配备有微型消防站、反恐防暴器材架、电脑、办公桌椅、沙发、空调、饮水机等,不仅具备常规街面警务室的功能,还可作为巡逻防控的“临时补给站”。


\"微信截图_20200929163648.png\"/

“熊伟安全防范工作室”实体外观实拍图


  二、建设基层基础新阵地,畅通服务群众路径


  为了让“熊伟安全防范工作室”发挥安全保障作用,将安全保障工作效益最大化,熊伟汇同专业公司共同研发了“社区居民自助申报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随时随地自主申请和填报出租房屋、暂住人口和从业人员等信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又满足了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和更新维护的时效性,达到“警民双便利”的实用效果。目前该平台正在熊伟管辖的社区试运行,已录入有效数据2000余条,因其操作的便捷性和较强的实用性受到了辖区群众、商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00929163701.png\"/

“社区居民自主申报平台”使用示意图

  “社区居民自主申报平台”主要涵盖“出租房屋登记”


  三、完善社区治理新机制,提升源头化解实效


  东坡派出所致力推动警、校、家融合治理模式,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校园专家团队、街道、社区和学校管理方,研究涉校、涉未成年人问题的处置化解模式和机制,依托社区和“熊伟安全防范工作室”,通过线上留言、电话沟通、线下到访和上门入户等形式,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和家庭隐私,最大程度化解问题,力争将警、校、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涉校矛盾纠纷能够得以在源头化解,并汲取经验后向社会进行推广。金秋开学时节,熊伟受邀到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参与开学典礼,并以“法制治校法育美好”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筑牢孩子们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