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简阳公安:打好“五张安全牌” 筑牢校园安全网
2020-09-28 10:29:08 来源:四川法治报

  “门卫室一定要做好24小时值守,监控一定要确保看的清楚,学校大门就是一道安全保障门,开不得玩笑!”9月23日,简阳市公安局联合简阳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深入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逐一检查学校人防、物防力量,对发现的问题限期要求整改,护航校园安全。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简阳公安针对学校及师生安全问题,打好周边治理、巡逻守护、安全教育、内部管理、交通整治“五张安全牌”,为校园安全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图片1.png\"


  开展周边治理净化校园环境


  “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主要目的是整肃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对娱乐、服务、旅店等场所治安管理,杜绝出现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简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以来,治安大队针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联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学校周边开展联合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限期整改,对违规场所坚决做到“发现一家,关闭一家”,最大限度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巡逻守护


  “广州发生幼儿园伤人事件后,我们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9月22日,一名在小学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都要亲自来接送孩子,现在看到门口有特警和民警值守,觉得安心了不少。


  为了严防学校附近发生暴力事件,辖区派出所及特警大队通过勤务调整,把学校及周边地区作为巡逻重点区域,加大巡逻密度,做好上、放学时段的武装值守;同时,通过整合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将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防力量纳入校园安保力量体系,构建立体式、无间隙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图片2.png\"


  技防人防结合强化内部管理


  “这个一键报警装置直接连到了‘110接警室’,如果遇到什么重大情况,我们可以一键报警。”简阳市解放九义校门卫室的保安表示,有了“一键报”,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他们就能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如何应用好“技防+人防”护卫学校安全,成为了简阳市公安局户政大队一直以来亟待攻克的难题。为此,他们多次开展校内安全防范指导,落实“一键报警”装置,开展校内居民楼人员排查,建立校园“红袖套”联防队,把科技和人力相结合,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创新交管模式护航交通安全


  “原来到简阳中学接娃娃,每次都要堵上半小时,现在交警来加强管理后,车辆停放有序了,也不怕娃娃被车挂到了。”一名在简阳中学大门外接学生的家长感叹到。


  据了解,在上放学期间,简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以“护学岗”为重点,在重要时段和重要路段,合理设立护学岗,协助学校开展校门口的安全巡查,维护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疏导接送学生的车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周边环境。


\"图片3.png\"


  持续安全教育提升防范能力


  “今天警察蜀黍给我们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防范诈骗课,以后遇到转账的短信和电话,我一定会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9月16日,简阳市公安局民警走进东溪镇九义校开展了一堂寓教于乐的法制课。


  开学以来,简阳市公安局各派出所积极开展“法制课”、“防范小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普法教育,向广大师生讲授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提高了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同时,通过“简阳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学生安全防范技巧及防范诈骗信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他们的应急避险和防范诈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