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公安局召开“师徒传帮带·从警引路人”主题座谈会
2020-09-17 16:31:52 来源:四川长安网

\"图片4.png\"/


  9月10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召开了“师徒传帮带?从警引路人”主题座谈会,旨在传承成都公安优良基因,展示“师徒结对”工作成效,推进教育整顿“提升能力素质”的工作目标,营造全警争先干事创业、真诚互帮互助、竟相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成都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文胜,成都市公安局各处(队)政委(分管政工领导)、“下基层上一线”人员代表、师徒结对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成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维刚主持。


  会上,政治部宣读了《关于对全市公安机关在深化师徒传帮带创建“从警引路人”工作机制中表现优秀师徒予以表扬的通报》。8对优秀师徒代表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他们之间的点滴故事、心路历程以及成长经历,同时互相寄语了感谢和祝福。


  成都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文胜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对师徒代表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肯定了此次座谈交流对于推动人才兴警战略、培养造就公安专业人才、助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落实传帮带、深化“从警引路人”机制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


  • 要鉴古知今,把“传帮带”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地传承好、发扬好。公安机关的职业特性和工作特点决定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必须发扬好、继承好,师傅带着徒弟破案、徒弟跟着师傅出警,在实战中摸索方法、在总结中提炼经验、在帮带中升华情谊,才能造就一批批敢打必胜的精兵强将。


  • 要深化机制,以“传帮带”助力全警能力素养有新进步、大提升。各单位要深入切实、长期不懈地抓好“从警引路人”机制,与教育整顿、实战练兵、扫黑除恶、创枫桥所等工作相融合,以“传帮带”促进师徒能力提升,从而推动整体队伍能力素养的提升。


  • 要着眼长远,以“传帮带”实现成都公安人才队伍建设更科学、更有力。进一步做好师徒结对长远规划,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岗位调整、干部选拔紧密结合起来,让“传帮带”成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重要途径,形成全警争先干事创业、竞相成长成才的良好局面。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维刚就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


  • 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公安机关第一属性,从警引路人首先是政治上的引路人,然后是优良传统、业务素质、纪律作风的引领者;


  • 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警种要认真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提供师徒良好的环境、搭建展示的平台,确保传帮带工作出成绩、出实效;


  • 加大管理考核。建立师徒结对档案、动态跟踪管理,通过组织开展师徒比武、捆绑考核等专项评比,督促师傅自加压力、徒弟奋力争先,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助推成都公安高质量发展。


  附7对优秀师徒代表精彩发言摘录:


  (师徒发言1)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中和派出所社区民警吴俊:我的师傅刘华勇教会我,只有认真帮忙群众解决好切身利益的事情,群众才会从内心深处认可我们的工作。10年后,我成为了张月婷的师傅,我带着她开展接处警工作,教会她与群众沟通的方法,让她尽快熟悉辖区具体状况,一段时间下来,辖区群众逐渐认识并接纳了这位“小张警官”。她也发挥特长帮助我梳理和完善社区工作台账,她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影响着我,让我增加了充实、完善自己的动力。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机要科科长张月婷,下基层派驻至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中和派出所:入警以来一直在省厅指挥中心工作,作为一名从未有过任何基层工作经验的三门民警,在师傅悉心传教下,一年多的基层历练,丰富了我的从警经历,让我不断get到新技能,解锁新知识,在面对困难时多了一份淡定从容,在解决问题时多了一份热情果敢。


  (师徒发言2)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巡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胡和:武侯便衣的优良传统是从我师父徐飞那里学来的,这些宝贵的精神在陈亮那里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他在决心、信念等内在品质上担起了“武侯便衣”的重担。希望我们在未来日子里共同努力,继续为“武侯便衣”增光添彩,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扬光大,很好的传承下去。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巡警大队便衣中队民警陈亮:和师傅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我们是兄弟,更是生死兄弟,是出去工作的时候可以把后背交给彼此的兄弟。我们一起在街边啃馒头馍馍、在深夜吃泡面、在地下停车场通宵蹲守,一起流血流汗,一起并肩作战。不论是零下几度的寒冬,还是30多度的酷夏,我们都不曾分开。师父对我传承的不仅是工作上的经验,更是我们的便衣情!手足情!


  (师徒发言3)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分局指挥室情指中心负责人黄书兵:2017年在分局创新开展的师徒结对“五个一”活动中,有幸成为新民警董旭锋的师傅,当他真诚的向我请教时,我感觉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任。我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总结出“三个多”,即多学习、多请教、多思考,鼓励他做一个有心人,努力发现身边每一个人的优点,结合工作实际,取长补短,着力提升自身能力。工作之余,体育运动也成为我们师徒的兴趣爱好,让我们保持良好的身体、精神状态,更加专注于工作。


  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分局指挥室情指中心民警董旭锋:师傅手把手指导我分析数据,取得成绩时,你告诫我戒骄戒躁;遇到挫折时,你鼓励我不言放弃。生活中,我们亦师亦友,每当遇到倦怠期,是你通过轻松诙谐的方式让我又充满动力,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师徒发言4)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公平派出所办案队队长古睿蕲:师徒传承就是师傅在下面,肩膀给了徒弟,徒弟踩上去,徒弟又变成老师,就这样一路传承,生生不息。当时宋杨在案件初期侦查和抓捕方面已经很成熟,但是在案件办理和证据固定环节还有不足,我常常鼓励他独立思考,积极分析案情,定期回顾探讨,逐步提高办案水平。我们现在不在同一单位,但在彼此岗位上仍然保持联络、继续发扬拼搏精神,2019年因为各自在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同时获评“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宋杨:师傅的倾囊相助,实战的淬火历练,让我从两眼一抹黑的青葱小白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部门联动中,与师父多次协作,先后破获了多起部督、省督案件。我们师徒会一如既往奉献青春和热血,努力发扬好成都公安优良传统!


  (师徒发言5)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犀浦派出所社区民警林霖:蒋海滨作为50多岁的老同志,他不走过场、不混时间,好学进取,让很多基层民警汗颜。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基层民警在这方面是师傅,可能另一方面就是徒弟,我想,“传帮带”的真正意义所在是师徒“全面发展,共同进步、成长成才”。


  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财务二科民警蒋海滨,下基层派驻至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犀浦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31年,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下基层初到犀浦所工作,我主动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林霖为师,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基层和机关职责不同,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技巧是相通的。我不仅要将在基层学到的群众工作方法和技巧带回到机关,更好地服务内部民警,及时反馈基层一线装备需求,提出合理工作建议,强化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师徒发言6)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西安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学林:我和丘晨都是老兵入警营,可以说“师徒对路”。我把22年的老警心得倾囊相授,而他愿学、肯学、学得快。希望他当好下个“引路人”,徒弟都是要当师父的,所谓师徒传帮带就是要传承,以这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下代人的成长成熟,延续成都公安的精和魂,印证藏蓝心中的中国红,我们不掉链子。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西安路派出所民警丘晨:疫情期间,我问师父:“您难道不怕被病毒感染吗?听说这病毒很容易感染中老年人!”师父一脸严肃:“怕,怎么会不怕?说不怕那都是假的!可如果我怕了,你怕了,工作谁来干?你我都曾是军人,军人就要有血性,从军到警,不是换装这么简单,是重整思路、重设位置、重新出发,我们现在是警察,警察就是要有明知危险还要勇敢冲锋的狠劲,军胆不能丢,警魂不能忘!”一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听得我肃然起敬。


  (师徒发言7)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猛追湾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健:在当好师父的同时,我也从张雨这个刑警学院毕业生身上学到不少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我们之间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希望市局深入开展传帮带工作,多举办今天这样的座谈会,加强市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互动,畅通信息渠道。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处民警张雨,下基层派驻至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猛追湾派出所:融入到基层工作过程中,我从师傅身上学到不怕辛苦、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和气、和谐、勤快”的群众工作经验。在“一室两队”改革中,我也将先进办案模式和工作方法交流分享给办案队民警,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我想只有共同提高,共同进步,提升工作质效,才能更好的促进公安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成都市公安局队建处 罗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