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警营师徒传帮带 扬帆起航展风采 ——高新分局教师节一对“警营师徒”小记
2020-09-11 09:18:46 来源:高新公安

  在警营里,“师徒”的传帮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传承。师傅,一路艰辛,积攒了丰富的执法办案工作经验;徒弟,新警热血,愿意用汗水续写警营新篇章。高新分局西区派出所就有这样一对警营师徒——在执法办案的小天地里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传承忠诚与责任。


\"微信截图_20200911094529.png\"/

(右一赵冲,教师节接受表彰慰问)


  师傅:赵冲,西区派出所办案队民警,警龄20年。曾经是一名侦察兵,服役期间曾多次在全师侦察兵比武中获得名次,退役后考入人民警察队伍,先后在资阳市公安局禁毒、巡特警以及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西区派出所办案队工作,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数次,现在也是省厅、市局、分局的实战兼职教官。


  徒弟:曾涛,西区派出所办案队民警,警龄1年。新入职的军转民警,在部队英勇善战,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初入警营喜欢刑侦办案,积极上进,求知若渴。


  师徒结缘从“入警”开始


  赵冲和曾涛的师徒关系要从2019年9月说起,当时曾涛刚从部队转业,分配到西区派出所,到派出所后曾涛就主动要求到刑警队工作。当时,很多人都在说他太傻,因为刑警队是派出所最累、最苦的岗位,怎么还有人主动往里钻呢?曾涛只是轻描淡写的回答:“就是想学点东西”。赵冲知道这不只是想学点东西那么单纯,这是一种军人坚强不屈的精神在激励着曾涛,后来曾涛被领导安排到了赵冲的探组,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们的师徒关系就正式建立了。这样一对师徒,在公安执法办案工作的小天地里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微信截图_20200911094552.png\"/


  事无巨细从“小事”入手


  曾涛到了赵冲的探组后,着急的想从一名军人快速转变为一名警察的角色,所以一直要求曾涛给他增加工作量。但是赵冲考虑到曾涛是新同志,很多东西还不熟悉,也记得的自己从警时的师傅曾给赵冲说过一句话:“学做事,要从小事干起,学到手的东西谁都偷不走”。


  赵冲现在作为一名师傅,也将这句话“传”给了新来的曾涛,于是就给曾涛安排一些调监控、找证人、“跑分局”之类的“外围”工作。但在一段时间后曾涛就表现出了一些情绪,并找到我说自己干的都是一些“敲边鼓”的事。听完曾涛发的“牢骚”,赵冲看到一名辅警正在装订卷宗,于是赵冲就让辅警把未装订完的卷宗交给曾涛去完成。曾涛接过卷宗后表示这个活太简单了应该不是很难。之后曾涛独自到隔壁办公室去,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卷宗在他手里装了拆,拆了又装,却始终没有装订到理想状态。赵冲看时机成熟了,便过去接过卷宗,手把手的给他做了示范,并很认真的告诉曾涛:“我当初学习办案的时候,我师傅就把装订卷宗,当成是给我上的第一课,以后我就把我以前学到的、听到的都完完整整的教给你,你不要着急,也不要认为这是小事,办案必须要严谨、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办案过程中没有一点小事,但却是从小事开始!”


  “生死”搭档在默契中成长


  赵冲和曾涛在侦办案件和业务学习中既是师徒,在巡逻执勤和抓捕嫌犯工作中更是“生死搭档”。赵冲是省厅、市局、分局的实战兼职教官,在实战工作中对每一个组员要求都特别的严格,因为很多的犯罪嫌疑人都需要他们亲自去抓捕,随便一个细小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因为曾涛和他都是军人出身,在抓捕嫌疑人时他们往往都冲在最前面。他们在执行每一次抓捕任务前都会反复演练,防止出现纰漏。


  至今,有一件事令赵冲还记忆犹新。那是半年前,在办理刘某某、罗某某等人非法拘禁、容留吸毒一案时,赵冲当时很明确房间里的嫌疑人不少于4人,而且携带了凶器,赵冲和曾涛带领抓捕人员,在抓捕前进行了反复的演练和分工。他和曾涛编在一个小组,担任破门冲锋的主要任务。破门前,师父赵冲给徒弟曾涛说道:“放松点别紧张,你前面是我,你前面的安全交给我来处理;我后面是你,我后面的安全就交给你处理。”,这句话既是给曾涛鼓励,也是给自己打气。行动开始后,他们破门进入房间后,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现场搜出管制刀具、冰毒、吸毒工具若干。正当在清理涉案物品的时候,突然听见曾涛在赵冲身后喊到“小心还有人”。赵冲回头一看,这时曾涛已经将躲藏在浴帘后面的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管制刀具。曾涛后来给师父赵冲开玩笑说,你把你的后背交给我,你就放心吧。其实,这不是放不放心的问题,这是一种默契,是他们在一次次实战中磨练出来的一种完美配合。


  军人“警”色在警营中传承


  赵冲和曾涛都是脱下军装后又穿上警服的人,军人的作风、军人的气质早已深入骨髓、融进血液,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从来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整理办公室内务,办公室物品摆放始终整齐有序,成为了全所的标杆。除此之外我们还按照部队传统“进门比内务”,看看寝室里谁的被子更有形,谁的铺面更平整,谁的宿舍更整洁。在我们的影响下,整个探组内务卫生标准提高了,在师徒两人的影响下,整个派出所的内务卫生标准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赵冲和曾涛在工作中虽然是师徒,但在学习和生活中是相互监督的好搭档、好兄弟,他们在派出所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共同提高,正在努力把军队中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融入到工作去,再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名战友。


  警营的师徒是一种传承。师傅们总是倾囊相授,让自己的“秘籍”得以传承,徒弟们总是求知若渴,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技能。在军营他们是戍边卫国的战友,在警营他们是共同成长搭档师徒,不论那种角色,不论在任何岗位,面对怎样的情况,师傅和徒弟并肩作战,这种浓厚的情谊会不断的延续传承。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警营的师傅老师们讲一句:感谢您!我的战友!我的师傅!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