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人工+自助办证 成都青羊公安便民服务不打烊
2020-07-29 16:22:14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办证中心不断创新公安窗口服务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质量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区建设,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被评为“2019-2020年度青羊区青年文明号标兵”。

  

  严管厚爱带队伍 打造“最强支部”

  

  青羊公安办证中心现有人员33人,其中民警17人,辅警文职16人。其中,中共党员16人,共青团员6人。

  

  近年来,办证中心充分运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模式,多形式、全方位组织党员、团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聚力打造“最强支部”。 

  

  思想引领,教育为先。通过开展集体党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通过教育警示、自查自纠不断增强党性,提高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四川省公安厅“十百千万”培树工程,制定了《2019年度办证中心民(辅)警目标考核办法》,对岗位职责、服务质量、操作规范、青年岗位能手培养都做出了严格明晰的规定,并有明确的奖惩措施,推进队伍正规化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每月组织开展岗位考核,技能比武活动,将评选出的“青年服务明星”,上报省厅“十百千万”培树骨干和能手库,并作为年底评先创优依据。 

  

  “五个统一”,提升质效。将“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作为建创目标,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团队理念,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和政策问卷等方式,确保民警、辅警深刻领会户籍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最新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能做好各类业务办理和咨询工作。2019年,办证中心总共办理业务137339件,服务群众274678人次,实现业务办理零差错。

  

  办证中心先后获得四川省公安厅“成绩突出单位”、“2018-2019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党小组” 、成都市总工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进班组”等荣誉。多名集体成员因思想过硬,业务突出,荣获多项表彰,办证中心主任张西君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成绩突出个人”,3位民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8名成员被青羊区政务中心评为“先进个人”。


\"图片1_副本.jpg\"

  

  立足长效察民意 延伸“优质办证”

  

  青羊公安办证中心坚持把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办证服务工作的根本标准,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服务水平。

  

  倾听民声,广纳良言。办证中心对外办公窗口亮出青年文明号标识,集体对外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在原有的市长热线电话、意见簿、服务评价器的基础上,开拓群众反馈渠道,对成都公安微户政、平安青羊等网络媒体的群众咨询、留言,及时回复,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办证中心与辖区内的成飞集团、葛洲坝、青羊工业园区、少城文化硅谷、成勘院等重点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联络机制,收集涉警需求,并派遣流动警务服务队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一条龙”服务,先后8次派遣流动警务服务队入企入校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人才落户“一次不跑”,现场受理人才落户175人次,办理身份证45件。通过警企联络机制,在延伸服务中加强警企联动,护航经济发展。


\"图片2_副本.jpg\"

  

  践行诺言应民需 提供“精准服务”

  

  流动办证,排忧解难。办证中心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创建流动警务服务队,为企业和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并针对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理证件需求,增设15个上门服务预约登记点,定期上门办证,送证上门。

  

  针对寒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办证人数暴涨的服务需求,主动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居民身份证办理进校园”专项活动,为青羊学子提供精准化的及时服务,办理身份证235件;并在高考期间提供高考点警务终端人脸识别等精准化服务,解决学生燃眉之急。

  

  “疫”无反顾,多措并举。新冠疫情期间,办证中心民辅警坚守岗位,一方面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收集企事业单位涉警需求,前置服务窗口,多次进企业、进群众家中,上门办理户籍业务共145件。另一方面,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办证中心推出“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项无接触办理新模式,实行现场“容缺”受理。疫情期间,总计办理户籍业务2201件,服务群众4861人次。

  

  深化改革谋发展,打造“青羊品牌”

  

  办证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不断深化警务服务改革,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围绕社区居民24小时生活需求,创立“青羊e警荟”办证点,在全市率先将公安5大类38项公安办证业务融入社区平台,提供“家门口”零距离优质服务。“青羊e警荟”也荣获成都市人民政府 “2019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点,提升群众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品质,推行“人工+自助”的“不间断、不打烊”服务。在全市首家启用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变1个工作日为当场办结,提供“马上办”不跑路服务;在全市首创户籍政策“二维码”无纸化宣传,推行“实时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