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青羊公安:突出“五大牵引” 提升核心战力
2020-07-28 11:25:33 来源:中国警察网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国公安工作会召开一年以来,青羊区分局对表总书记强调的公安工作八个方面宝贵经验,以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等五大要求,立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以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为强力牵引,确保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牵引之一:党建领航,筑强堡垒,担当使命


  一年以来,青羊区分局把学习贯彻党的政策理论、路线方针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把捍卫政治安全政权安全作为“第一责任”,把党的规章制度作为管党治警“第一准则”,坚持依照党章办事,依照党组织的各项条例办事,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坚定有力。


  青羊区分局持续推动“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创建,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中,33个党支部踊跃请战。疫情防控中,21支党员突击队、970名党员冲锋在前。全警把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践行于实际工作中。


  牵引之二:转变理念,创优品牌,护航发展


  通过集中学、反复讲、持续教、带着干,以及“一所一品、一队一范、一科一优”竞进拉练赛、“三少”“三好”创建等,“站在全局谋公安”成为青羊区分局全警的共识。一年以来,分局深度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公安重大部署的主动性和自觉意识更强。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双城经济圈、“三城三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和“中优”发展等大局,出台落实服务保障重大项目20条措施、容缺受理“四个办”,在青羊工业园和少城文创硅谷设立24小时警务服务超市,三警联勤警务站前置到天府广场和成都西站,主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排查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在“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建设中体现公安作为。


  分局黄瓦街派出所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了“国字”牌的基层公安派出所。全区警情持续第8年保持五城区最低,竖起了首善之区品牌;社区治理的品牌效应充分显现。“商居联盟”“百商联勤”“一领四合”等社区治理创新机制引人注目,全国各地前来学习交流,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会现场考察推广。此外,分局还建立“青羊e警荟”,在全市率先将公安5大类38项公安办证业务融入社区平台,为群众提供“家门口”零距离优质服务,获评全市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创新企业人才警务服务,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创新案例”。


  牵引之三:百姓至上,回应需求,提升“三感”


  通过“不下指标有目标”等考核导向和评估方式的调整,分局坚决取消打处数据,引导大家把工作重心放到辖区突出问题的解决和群众需求的回应上,社会化评价全市第二。


  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第一位,群众来信来访全部由局长审签、督办落实。分局每半年集中开展“向人民报告”工作,并利用“坝坝会”、社区院落群等常态通报情况,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牵引之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赋能发展


  如今,青羊区分局社区民警、派出所所长全部进社区“两委”、街道党工委。通过借力借智、嵌入融合、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只管治安,难以解决复杂性、关联性问题的困局。“1+3+N”专群联动不断壮大,建立7大行业群,20支夜跑队、义警队等,筑牢平安和谐第一道防线。群众参与“三无院落”疫情防控的做法,从应急管理变成常态措施,共治共享深入人心。社区民警由“下社区”变为“在社区”,“六大职责”切实履行。


  分局通过“三定、四近、五同”措施深入推进“一室两队”改革,对标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回归了派出所“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根本。同时,建立“派出所吹哨、部门报到”“社区警务站吹哨、所队报到”双报到机制,和“三警融合”共治模式,并建强派出所二级合成作战中心,支撑受案即侦。


  分局建立“三个一”机制,局领导每月参加一次派出所早会、实地督导一次社区治理、集中解决一批复杂问题;落实“三包”责任,局领导包所、所领导包片、民警包院。抓科所队长,值班领导和科所队“一把手”每日工作双报告、值班领导和分管领导双问责,压实主管责任和值班责任,责任到人、日事日毕。抓退职不离岗,分局组建驻市场监管警务室、驻环保警务室和校园警务大队,发挥退职领导经验优势,在“食药环”和校园安全等热点领域前置警务工作,联动共治,抓早抓小护民生保平安。抓做强保障提质增效,分局“一站式、一体化”集中办案区全面升级改造,将于年底完成。新建国家级标准DNA实验室。感知源点位建设全面推进,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加快全域覆盖,党群服务站和社区警务站“双站合一”,纳入2020年全区社区治理工作要点。


  牵引之五:狠抓根本,增强本领,锻造铁军


  通过从优待警不出土政策、从严治警不搞减免缓,青羊区分局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显著加强。“警官夜校”、“青羊公安大讲堂”和实战练兵从培养少数专业人才向全警覆盖转变,提升执法素养、增强执法底气。全警完胜全胜建国70周年、ABC峰会等重大安保,历练队伍经受大考,大家的心气、士气、勇气和职业自豪感极大提升。辖区市民为国庆安保执勤民警撑伞避雨,为疫情防控民辅警送来口罩等物资,深深感动社会感染警队。分局还积极护航并主动参与世警会,110名参赛民警获得5金9银4铜,展现了成都公安国际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