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推进“一室两队”改革
2020-05-28 16:16:4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全面推行警务机制改革


推进“一室两队”改革 派出所建“最强大脑”


\"d33a82d651ec4e2b31afc89a2adc5726.jpg\"

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内对重要警情进行研判

  

  本报记者 陈博  实习生 李棋龙 文/图

  

  警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见警率不高一直是超大城市中基层公安派出所面临的顽疾。对此,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从去年4月起,在全区各派出所全面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一室两队”核心在“室”。综合指挥室是整个派出所的“中枢神经”,几乎每一件警情都要经这里第一时间分类、综合研判,是一切警务活动的“总指挥”。这项改革是公安机关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中重要内容,它致力聚焦解决本辖区突出问题,推动“目标导向”向“问题导向”的转变。日前,本报记者在成华公安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结构划职责 社区民警回归“责任田”

  

  “一室两队”即:综合指挥室,负责统筹调度、情报分析研判、督导反馈、综合保障等;社区警务队,负责出警、人口管理、群防群治、反恐维稳、矛盾调处、行业场所管理等;执法办案队,负责案件办理、治安整治、联合执法、配合专案处置等。

  

  按流程,接到报警后,综合指挥室视警情下达出警指令,出警民警将现场情况反馈回综合指挥室,后者立即对警情进行判定,如属纠纷求助类,则向社区警务队下达指令,现场处理或通过公调对接安排人民调解,又或告知其他法律解决途径;如属于案件类,便向执法办案队下达相关指令,启动案件办理程序……

  

  万年派出所是我省率先推行“一室两队”的基层派出所之一。该所社区警务队分成了一、二两个队,各负责辖区一个片区的8个网格,16个网格就是16个社区民警。所长廖炳权介绍,“出警时,综合指挥室会通过出警人员的手持终端、执法记录仪实时互通警情,这是对出警行为指导和监督的过程。”综合指挥室定期对警情进行研判,并形成信息报告。涉及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类的研判,信息报告会推送至所属街道、社区,为其提供工作方向;同时也会向社区警务队下达指令,要求社区民警主动对接完成落实。“万年辖区实际有人口15万,在综合指挥室指引和社区警务队的督促下,社区民警回归‘责任田’,依靠‘1+3+N’抓好辖区内的平安建设。”廖炳权说道。

  

  一个案双研判 打防并举压缩犯罪空间

  

  4月19日,双水碾辖区发生一起车内物品盗窃案,被盗金额1万元,该案当日凌晨3点发案,9点失主报案,10点多便破案。

  

  前不久,市民罗先生电动车被盗,11点报的案,下午2点民警便追回了被盗电动车。

  

  其实,这样的高效破案在双水碾派出所并不少。记者在派出所看到,所长肖毅的办公室被改成了综合指挥室,室内几块大屏幕能清晰调取辖区内各“天网”视频,遇到复杂疑难案件时,肖毅可以就地与综合指挥室主任研判指挥。“现在刑事案件发生后,能快速侦破和预防,综合指挥室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它就是派出所的‘最强大脑’。”肖毅如是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综合指挥室在研判案情时始终坚持打防同时进行,当案件发生后,实行双研判,一边对案件线索进行研判,为办案队提供侦破方向;一边对案件发生原因倒查研判,向社区警务队下达指令,以及向辖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推送信息,采取加强安防巡逻等应对措施,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据了解,2019年双水碾派出所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6.49%,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人数同比增加12.24%和18%,全区派出所里排名第一。

  

  一流警务服务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区各派出所都像万年派出所和双水碾派出所一样,持续推进“一室两队”改革,将派出所全部力量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被重新整合;在该局升级成立了“情指中心”,进一步强化了该局层面的“中枢大脑”。

  

  随着警务服务的不断丰富,现在基层派出所被赋予了更多功能和资源。比如,派出所实现了“公调对接”全覆盖,且均由专业律师作为人民调解员在每个派出所坐班服务群众,搭建了“一站式”户证办理服务点等,均归纳“一室两队”中,再通过设立不同的工作岗进行有效管理和运行,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当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后“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时期,成华公安表示,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加大警务工作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以一流的警务服务,为成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