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返校复学首日民警来护航
2020-04-02 11:17:33 来源:四川法治报


做好防护的学生们有序返校复课



民警走访校园周边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张磊 文/图

  

  守护学生报到返校、整治交通安全秩序、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昨(1)日,成都市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复学第一天,成都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新学期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顺利开学。

  


民警在校园周边开展安全巡逻


  昨日清晨,记者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看到,该校400余名高三学子在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跳伞塔派出所民(辅)警的守护下,有序排队对书包和行李进行消毒,上交健康卡和承诺书,测量体温后陆续进校。“今天开学了,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注意食品安全。”校门外,跳伞塔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德光在走访一家包子铺时叮嘱商家说。张德光告诉记者,该所民警详细检查了成都七中校园警务室的警用设备、消防设施和安全管理制度,“校园一键报警设备可以直达派出所,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按下报警键,派出所民警在两分钟内就能赶到学校。”“今天送孩子返校,原本还比较担心,但看到这么多民警守护在校门口,各项防疫措施都非常完善,我们家长也放心了。”成都七中学生家长杨女士为警方点赞道。该校高三学生刘纵告诉记者:“我在家上了一个多月的网课,一直没有见过同学,很期待开学。而且,在学校上课和老师的互动更多,对学习也会更有帮助。”

  


学生们有序排队,对书包和行李进行消毒



民警详细检查校园警务室的消防安全设备等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复学复课的正常秩序,成都公安结合全省公安机关“奋进2号”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校园周边治安巡控整治,净化校园治安环境。开学前,组织警力深入学校及周边地区,多次对校园周边的出租屋、各类服务场所以及流动人口开展拉网式集中进行清查整治。与教育、卫健等部门会同学校建立高效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指导校方围绕错时上下学、体温监测、人员信息核查、学生日常作息管理等环节,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规范处置方法,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组织警力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流动摊点、餐馆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相关场所行业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开展经营,严防人员聚集形成交叉感染。联合交通部门、教育部门和校车运营公司,对校车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校车运行安全。“开学后,我们会继续组织安排警力加强校园周边,特别是上、下学时间段的巡逻守护和应急快处工作,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积极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指导校方合理设置禁停路段、规划必要的临时停车位,加强高峰期缓堵保畅和交通引导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畅通有序。”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