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公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护航发展
2020-03-17 15:09: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公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护航发展


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


  本报讯(记者 周夕又)16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全市通过建立“天府健康通”居民健康申报应用平台规范疫情防控管理、全面推广网上政务、保障群众交通出行、速审速批重点工程运输需求、构建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多部门协作打击涉疫案件等系列措施,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依托公安大数据支撑,成都公安与市卫健委等相关单位部门协作研发了“天府健康通”居民健康申报应用平台,利用健康码红色禁止、黄色受限、绿色出行的规则来规范疫情防控管理,方便群众出行。相关企业单位员工、小区居民进出人员在门岗处用手机主动扫描“天府健康码”,测温设备将当事人的体温数据传输至工作人员的电脑中,短短几秒,即可判定访客健康状态,完成登记通行。目前“天府健康码”用户达到1100余万人。

  

  成都公安主动与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接,积极参与职能部门对全市药店、超市等商家的检查工作,收集、研判疫情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犯罪线索情况。对群众举报逐一落实核查,对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物品等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开展查处,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为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坚决防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把握“依法审慎”的标准,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