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高新公安分局抓实“六个一”项目 让自贸区警务机制初显成效
2020-03-13 10:52:55 来源:成都长安网

  随着高新自贸区改革创新实践的不断深入,高新公安分局全力适应辖区对外开放新态势、新变革,在建立健全自贸区警务机制过程中,着眼警务高质量发展和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依托“1+X+N”警企联系机制及40条措施,围绕“国际化”并轨创新警务供给,围绕落实“放管服”改革争创政策优势,并先易后难发力,从硬件实体、场景打造、便利措施等要素切入大胆试水探索,初步取得了以“六个一”为具体代表的工作成效。


  一、组建“一支队伍”,精耕细作自贸区涉外警务服务职能。采取“内部调剂+对外招聘”的形式,组建了全市乃至全省首支自贸区涉外警务服务队,为充分发挥该服务队立足公安涉外服务工作促进高新区国际交流合作的功效,一是首先比照“无障碍”沟通条件选好配强人员。高新公安分局把软件建设和人员素质置于特别突出的位置,将外语表达能力作为进入该服务队的首要条件,并将亲和度、形象气质等条件也作为重要考虑因素,经严格遴选,吸收了3名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其中一人英语达到8级、一人英语达到6级,一人英语在达到4级的同时还通晓法语。3名外语人才在高新公安分局出入境民警的指导、培训下,不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出入境警务技能的掌握应用,各类人才优势互补地合力开展自贸区涉外警务工作。二是积极满足“全方位”服务需要精选办公地址。经高新公安分局主动对接,该服务队办公地点由区党群工作部统一提供,位于天府三街“高新区国际人才中心”三楼,此举从地域上整合了公安服务职能和其他区属部门的相应职能,实现了服务便利外籍人士工作措施的集群集聚、融合呼应,完全符合“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理念,有效减少了外籍人士来回奔波、周折。三是研究制定“清单式”工作任务推动责任落地。充分征求吸收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国际合作局),区党群工作部、自贸办、发展改革和规划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充分考察借鉴先进城市先进经验,并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出台了兼具针对性、操作性、考评性的自贸区涉外警务服务队六大职责项目,其文字表述也易于服务队工作人员熟知熟记,主要包括:为自贸区外籍人士、涉外企业提供签证服务;经常性召集外籍人士、涉外企业以座谈交流、资讯发布等形式,指导开展安全防范;为“外籍人士之家”举办活动提供平台等。截至目前,该服务队共高效办理外籍人士签证1000余人次,并做到了“零差错”;牵头或参与开展各种主题的活动40余次,备受好评。


  二、配套“一个社区”,按照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国际家园。高新公安分局着眼高新区聚集国际优秀人才促发展的现实需要,同区属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一道积极提升高新区国际化内在品质,并从创新公安社区治理的视角出发,积极为外籍人士及国际“创客”提供接轨世界潮流、符合国际标准的活力宜居社区环境,推动外籍人士从单纯的“就业融入”向“生活融入”有机延伸、无缝对接。期间,选取石羊街道盛华社区着力塑造“国际化社区品牌”。该社区国际化氛围浓厚,外籍人士常年居住人数全市最高,涉外单位场所集中,配套设施完善,含3个在成都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街区。分局在该社区将平安建设与国际化建设互促互动,不断巩固并扩大了其品牌效应。一是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指引,打牢涉外籍人士各项工作的基础。通过主动上门登记、交流交友、手机APP自主申报等方式,寓采集于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寓采集于日常服务管理、寓采集于征集意见建议,收到了采集形式得体自然、对方积极配合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社区外籍人士住宿登记申报率、准确率、及时率均保持100%。二是以“警校、警企联动”为载体,强化外籍人士对“成都新市民”的身份认同。分局积极协助采取“企业学校搭台、外籍人士参与”的方式,鼓励企业、学校“自带人员、自带资金”参与该国际化社区建设,并做到了空间打造人文化、引导标识国际化,组建了国际社区营造师团队、成立了国际足球俱乐部。在此基础上,还经常性组织外籍人士开展多国文化交流、自助手工体验、个人才艺展示、节庆联谊聚会、益智益趣比赛等活动,增强了外籍人士在成都生活的融入度和彼此相处的融洽度,有效减少了涉外矛盾纠纷。三是以“外籍人士服务点”为平台,开展“零距离”服务。在“YOU+”、“蒙彼利埃之家”,分局采取布设自助终端和人员随机驻点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打造了两个包括提供公安出入境服务在内的“零距离、全时空”外籍人士工作、生活多元服务点,让服务平台多延伸、服务对象少跑腿,最大限度给外籍人士提供了便利。四是以“国际志愿者联盟”为依托,联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局参与建立了有24名外籍人士组成的分局“盛华国际化社区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该联盟系全市首支在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志愿者APP”上成功注册备案的社区外国人志愿者队伍,《成都日报》还予以专题报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联盟每天分上、下午时段,联合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逐一走访社区外籍人士,开展健康排查和教育引导工作,并利用语言优势,在发放及阐释《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南》等小读本的同时,还录制了为外籍人士喜闻乐见的防疫宣传小视频,实现了社区“无聚集、无隐瞒、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三、跟进“一套升级”,实现“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多点、畅通办理出入境业务。一是开辟了新的外籍人士出入境业务办理咨询窗口。分局积极参与全区自贸区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在自贸区内的欧洲中心设置了外籍人士出入境业务办理咨询窗口,并对标提档、升级、配齐硬件,既充分植入了公安元素,又使该窗口的场景装潢和视觉感官特质与整体环境风格保持协调,完全契合高新自贸区发展理念及价值内核。目前,该窗口的签证咨询功能已全面开通,并从出入境管理大队调入一名辅警。二是科技赋能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给群众以“即办即取”的办证体验。分局按照《四川省公安出入境窗口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自贸区建设需要,向区管委会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正加快进行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智慧服务升级改造,该做法得到了省厅、市局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2019年度全省公安出入境“三星窗口”荣誉称号。期间,分局还在出入境接待大厅1楼醒目位置设置了24小时签证办理自助服务区,并全面完成了港澳台自助签注设备“活体检测+人脸识别”功能的技术准备。待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措施解除后,该服务区即可正常启用,届时群众可全天候自助完成港澳台旅游签注、取证。三是初步实现了外籍人士住宿信息的实时精准掌握。分局在上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直接指导下,联合“四川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功研制了全国首台专供派出所使用的外国人住宿自助登记采集终端,该终端可通过后台数据广泛共享、自动比对印证等手段,既实现了外籍人士身份证信息、签证信息采集准确率100%,又大大缓解了以往分局人工受理、录入的压力,大大缩减了服务对象的候时。特别是在外籍人士住址未变更的情况下,其在2分钟内即可完成再次办理住宿的登记。目前,该终端已在石羊派出所投入使用,各方反响良好,下步还将在分局其他各所推广应用。


  四、优化“一项流程”,将“容缺受理”的人性化理念应用于自贸区企业服务工作。分局在日常走访自贸区企业时,了解到其法人经常身处异地,一旦需要在本地办理业务难以亲自前来,为此,分局敏锐捕捉、随机应变,针对自贸区企业急需用章、而法人又因故不能到场的特殊困难,推出了印章窗口远程视频认证,实现了“先办后补,灵活施策”,以此达到政策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依法依规和人性化、便捷化的有机统一,切实体现了“换位思考、亲商利商”。目前,该做法已顺势由自贸区企业推广至全区企业。同时,自“联网四川印章系统”在全省统一上线后,用章企业办理印章备案地点由分局印章窗口转移至各公章刻制企业,分局窗口不再办理公章刻制备案,进一步践行了放权让利要求。2019年以来,分局通过印章窗口远程视频认证为20余家自贸区企业及时办理了印章备案业务,得到企业、区属职能部门等的一致称赞,并收到感谢信5封、锦旗7面。


  五、推行“一种模式”,警用无人机上线带来自贸区安全效益新的增长点。为提高自贸区安防模式的智能化、立体化、网格化水准,集约使用警力资源,实现警务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分局利用“警企数据联盟”机制,在辖区“无人机”研发企业“鹰眼”科技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警用无人机技术终端产品,即“鹰眼”二号和三号,两种无人机与一辆地面控制车组成了一套警用无人机系统,以该系统为支撑的无人机警务模式已在自贸区正式推开。其中,“鹰眼”二号为六旋翼无人机,载重达15公斤,能在满载情况下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水平飞行,飞行高度可达200米,足以俯瞰较大地域面积,还可通过一根长导线实时充电,从而实现超长时间飞行。“鹰眼”三号同为六旋翼无人机,体积小、“翅膀”多、机动灵活,充满电后一次可续航40分钟,最快时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还能快速对目标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地高清图像采集。两种无人机均标配超高清摄像头,可在飞行时对目标及其周围环境进行多角度拍摄,并形成三维地图模型;均实现了“4G图像实传”,可通过4G信号将正在发生的情况实时反馈,真正做到“发现即是发生”;均可共享其他功能模块,可实现空中照明、救援等功能。两种无人机以其技术较成熟、便于操纵、性能稳定、运行灵活等优点,截至目前,协助分局在自贸区完成了70余次空中监控、立体巡逻、精确搜索、快速跟踪等任务。


  六、争取“一级事权”,提升高新自贸区的体制活力和标识度、吸引力。在高新自贸区改革创新工作启动伊始,分局便将争取必要的行政审批事权下放作为保障自贸区警务机制纵深推进的重、难点。目前,分局就取得外籍人士签证签发的行政审批事权,正深入对接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国际合作局)等部门,一旦取得,高新区外籍人士只需备齐法定资料便可直接在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一窗式”办理签证业务,并同时办理工作许可证,而无需先到市人社部门办理工作许可证、再凭工作许可证到分局办理签证。与此同时,为实现将外籍人士工作许可证签发的行政审批事权下放至高新区,分局正积极会同区党群工作部、科技人才局等向市人社部门全力争取。